2023年7月5日《中国教育报》第11版教改风采题:拓宽办学新思路 构建育人新格局

时间:2023-07-05浏览:573设置

7月5日,《中国教育报》以《拓宽办学新思路 构建育人新格局—铁路物流管理专业群海外办学的创新实践》为题报道了学校充分发挥铁路类专业办学优势,主动拓展国际合作办学思路,构建了以铁路物流管理专业群为代表的铁路运营类专业育人新格局办学经验,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教育对外开放是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陕铁职院”)作为高水平高职学校,充分发挥铁路类专业办学优势,主动拓展国际合作办学思路,构建了以铁路物流管理专业群(涵盖铁路物流管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等专业)为代表的铁路运营类专业育人新格局,培养了一批职业素养高、具备多元知识储备和交叉专业背景、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铁路运营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国家铁路运输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铁路“走出去”。

 德技并重 创新国际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陕铁职院铁路物流管理专业群以肯尼亚蒙内铁路、印尼雅万高铁职工培训以及铁路物流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等项目实践,创新形成了中国标准引领、适应本土化发展的“强技重礼,双语赋能,五双融合”高职国际人才培养模式。“强技重礼”指专业技能教育与职业礼仪等素质教育并重;“双语赋能”指中英、中俄等双语教育有机结合;“五双融合”指学员具有学校学生和企业准员工“双重身份”,教学内容坚持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双能并重”,教学方式坚持线上教学和线下指导“双线融合”,课程考核坚持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双考结合”,知识传播坚持铁路文化和铁路技术“双维传播”。该人才培养模式为同类型专业走出国门提供了借鉴方案,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80余所国内院校来校交流学习。在2023年“金平果”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陕铁职院铁路物流管理专业、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位居全国前列。

    多措并举 打造双语、“双师型”教学团队

    依据学校《双语能力教师认定管理办法》《双语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持续推进中英、中俄等双语教师培养,选派多名教师参加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大学的外语研修课程,通过口语筑基、双语能力提升、工程英语应用强化三阶段提升教师双语教学能力,依托学校建立的海外“鲁班工坊”等国外办学点和技术服务合作项目,双语教师承担国外专业课教学及培训任务。近3年来,铁路物流管理专业群培养双语教师12名,开设双语课程15门,团队获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一等奖1项(双语教学作品)、三等奖1项,获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参编教材获评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教材3部、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累计培育陕西省教学名师2名、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名、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能手1名。

资源聚力 推进铁路教学标准引领

陕铁职院依托在非洲设立的“肯尼亚铁路培训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和“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卢旺达)”,从中国铁路“走出去”企业本土化人才需求出发,制定一整套定制化专业群教学标准。铁路物流管理专业群建设有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信号自动控制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对应参建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开发铁路货运员、车站值班员等6个岗位教学标准以及铁路货运组织等22门核心课程标准与优质双语教学资源,同时拓展西安国际港等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作为校外实训基地,形成了集教学标准、培训教材、教学资源、实训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于一体的双语资源包,在肯尼亚鲁班工坊、卢旺达培训中心广泛使用。2个专业教学标准被肯尼亚国家铁路局培训学院认定,开发的教学资源在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予以应用,示范引领带动效果明显。

教学创新 共育铁路运营国际人才

依据“走出去专业培训、引进来合作办学”的国际化办学思路,自2016年起,陕铁职院多批次派遣教师为肯尼亚蒙内铁路公司等国外铁路运输企业开展铁路车务、电务、通信等技术培训,同时在专业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强化职业礼仪教育,重视学生职业素养培育。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陕铁职院依托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借助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等数智化校内外实训基地,通过借用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高质量完成雅万高铁应急值守及综控员培训,确保教学不停、标准不降、质量不减。学校与俄罗斯萨马拉国立交通大学合作成立萨马拉交通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开设铁路物流管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信号自动控制等合作办学专业,累计培养人才近500名。学校积极与肯尼亚铁路培训学院、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等国外学校加强交流,学生赴白俄罗斯、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交流游学,反响良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陕铁职院铁路物流管理专业群海外办学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铁路运营类专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后,陕铁职院将不断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形成全方位、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加主动的海外办学模式,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建设贡献陕铁力量。(张学钢 贺建锋)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