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主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项目通过教育部验收

时间:2022-12-07浏览:314设置

根据《关于做好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专业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0〕34号)《关于做好第二批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专业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0〕43号)有关要求,近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评审28项《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专业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项目任务书》。经认定,学校城轨工程学院负责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专业课程与教学资源开发建设项目》通过教育部验收通过验收。

该项目自2020年立项以来,项目团队对标国家及企业岗位标准,遵循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原则,通过实施高起点进行顶层设计、高质量开展行企调研、高水平编制专业标准、高标准建设教学资源的“四高”研究路径,研制“企业调研→核心岗位分析、典型工作情景梳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训教学课程体系构建→虚拟仿真平台开发→教学资源开发→动态更新”的建设路径,编制了基于城轨专业的《行业企业调研报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实训教学方案》等系列教学标准。3年研究期内设置了包含9个学习场的虚拟仿真实训课程体系,共计开发了31个虚拟仿真实训课程资源脚本及61个实训项目的实训手册。

通过该项目的建设,解决了城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中的“三高三难”问题,为全国同类院校提供了虚拟仿真实习实训“资源+设备”的解决方案,实现了“虚实结合”教学“新模式”,为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建设提供了范式,起到了辐射地方、引领全国的示范效应。(郭军)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