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积极开展第五个国家“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2-12-05浏览:293设置

2022年11月28日至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学校紧紧围绕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将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组织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师生参与度高的宪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召开“宪法进课堂”主题班会。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城轨工程学院19个2022级教学班纷纷召开“宪法进课堂”主题班会。班会上,班干部借助安保处提供的宣讲课件,向同学们讲述了“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发展历程”“大学生如何学法守法用法”等内容,课件中真实典型的大学生违法犯罪案例,让同学们深刻体悟到课件中“畏法度者最快乐,守规矩者最自由”两句话的真谛。学生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的观念,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开展“宪法诵读和宪法宣誓”活动。11月30日下午,学校安保处老师组织学生在高新校区火车头广场集体诵读《宪法》第一条、第二条、第五条、第三十三条、第四十六条、第五十一条至第五十四条内容。诵读完毕后,在安保处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举起紧握的右拳进行了宪法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努力学习、自信自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宣誓,是一种承诺,更是一种警示,有助于学生从内心树立起忠于宪法和法律的理念,自觉接受宪法的教育和洗礼,长存对宪法的敬畏之心。

——开展“宪法知识线上答题”活动。为了扩大宪法学习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知晓率,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学校开展了主题为“学法用法向未来的”宪法知识线上答题活动,活动开展至今已有千余人参与网上答题,通过答题活动,参与者学到了宪法知识,增强了法治观念,进一步体会到宪法这个日用而不觉的“根本大法”与个人息息相关的联系。

为了将活动引向深入,学校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开展现场宣讲、推送专题微信等途径,大力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把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化于行!(李鸿彬)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