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西部网题: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校园十大新闻(事件)

时间:2022-01-14浏览:264设置

2021年,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经受住了疫情的重重考验,锚定“双高”建设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任务目标,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不移抓改革发展,跑出了事业发展加速度,实现了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推进”“双胜利”,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现将“2021年度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十大新闻(事件)”揭晓如下,期待全校师生在新的一年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发扬“吃苦奉献、拼搏争先”的学校精神,一心一意紧抓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建设中国铁路工程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书写更大荣光,以更加优异的办学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党建领航汇聚澎湃动能,立德树人给力高质量发展

13afba747e71bc25a0e2c38a6f7e2cfe.jpeg

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

学校深入实施党建领航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承办了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基层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已完成138项,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功举办全校教职工合唱比赛。作品《在灿烂阳光下》获“百城百校百万师生喜迎建党100周年”红色歌曲接力活动一等奖。铁小匠网络文化工作室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十佳职院媒体”。

2021年岁末,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学校严格落实中、省、市及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10月18日至11月1日,学校实施封闭管理,12月29日进入全员制动,由243名教师党员组成的先锋队和由4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后勤保障人员及学工系统坚守在一线,共同守护师生的身体健康,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二、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5获优秀,校党委4获“全省高校先进校级党委”

3e38bc1da0dde75babd2d108d631ed64.jpeg

校党委书记王津(左一)领取“全省高校先进校级党委”荣誉牌

学校被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第5次授予“省属高校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学校党委荣获“全省高校先进校级党委”荣誉称号,这是学校连续第4次荣获此项荣誉。

三、8个项目晋级“国家队”,双高建设跃升新高度

8ba92570d558d3cfe15f55088a3aacb8.jpeg

学校入选全国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第一项:高速铁路智慧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入选全国第一批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第二项: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这是学校第二次入选。

第三、四、五项: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校获奖数量居陕西高职院校首位。

第六项:立项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研究项目专业领域主课题1项。

第七项:高速铁道工程智造实践基地入选工信部全国首批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

第八项: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院校。

此外,“金平果”发布全国高职专业竞争力排行数据显示,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土木工程检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铁道工程技术、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5个专业位列全国第1,工程测量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程物流管理3个专业位列全国第2。

四、教师再获国赛一等奖,6名教授当选教育部教指委行指委委员

c6fe2f38af564c064902e823867f96d7.jpeg

教师团队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陈明明、曹亚康、耿雪、刘倩团队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刘莎、叶满珠、梅泽、王栋团队获得二等奖。

王津当选教育部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焦胜军当选教育部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铁道行指委铁道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蒋平江当选教育部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李新萍当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毛红梅当选教育部煤炭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何文敏当选教育部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五、学生在两大国赛中获奖6项,办学效能持续释放

4c43699f7e7f7eaef7090c6d2bec65b2.jpeg

铁院学子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赵振江、张玲,孙航飞、畅一航等同学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2项;海耀杰、巨小贇等同学获铜奖。

张治浩、畅艳超等同学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二等奖,李欣悦、王郁明同学获三等奖。

此外,学校在首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院校大学生虚拟仿真测图大赛总决赛中,获团体一等奖1项,单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邱奔、王毅同学分别获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自动化产线装调虚拟仿真技能大赛一等奖。学生团队在第七届中国高等职业院校乒乓球锦标赛中获男团比赛第五名,是陕西高职院校男队历史最好成绩。

六、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结硕果,科研合同额突破2500万

f047afdda954b331d9b784d007f9674d.jpeg

中铁四局支持陕铁院“双高”校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2021年,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走访调研行业企业200余家,与中铁一局、中铁四局、中铁北京局、中铁二十三局、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国铁集团企业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轨道交通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和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城市轨道交通新材料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成功立项陕西省首批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马少雄入选“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陕西高职院校唯一)。积极推进校企技术服务合作,全校承担横向技术服务项目66项、合同额达2526.43万元。

七、持续推进建设2个海外“鲁班工坊”,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

d0465d20a3f1861909cae89e4735d122.jpeg

卢旺达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揭牌

学校在卢旺达、肯尼亚持续推进建设“鲁班工坊”。制订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等4个专业双语教学标准和5个培训包,完成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澳门轻轨延伸横琴线等4项技术服务和培训项目。首次招收来自泰国、刚果等国际学生6名,开启国际学生培养。当选丝绸之路产教融合育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文+职业教育”合作单位。

八、连续7年举办质量报告发布会,学生对母校的整体满意度、环境满意度、生活满意度位居陕西第一

9501662bfc7274bb2e7d193808d8f9a6.jpeg

学校举办2021年质量报告发布会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21年质量报告发布会,发布人才培养质量、招生质量、就业质量报告。这是学校连续第7次举办质量报告发布会。

2021年,学校完成6476名新生录取,招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21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96.23%,位居陕西高职高专院校前列。其中80.63%的毕业生就业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国铁集团、各大城市地铁公司等国有企业。12月20日,陕西新闻联播在节目中对学校多措并举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的消息进行了报道。

聚焦职教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信息资源,发布的2021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满意度排行榜,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毕业生对学校的整体满意度、环境满意度、生活满意度三个指标之和位居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榜首。聚焦职教发布的2021年高职院校500强企业就业人数占比排行榜,陕铁院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二位。

九、擘画“十四五”发展新蓝图,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学校制定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确立了“1个总体规划+10个专项规划+14个院部规划”组成学校“十四五”规划体系,并将建设职教本科纳入规划当中。“十四五”时期,学校将强化规划引领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争创职业技术大学,将学校全面建成“省内标杆、行业引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现代高职学校。

ed521855c5d473dd3202f09e7d4c3f45.jpeg

铁路文化特色餐厅美化升级完成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新校区总体规划优化调整项目启动。铁路文化特色餐厅美化升级完成,并投入使用;南天桥、五育文化广场、巴山精神文化广场、西区道路管网工程、综合实训基地钢结构工程建设完成。完成临渭校区1600KVA电力增容项目,并审批预留800KVA变压器容量。临渭校区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高新校区直饮水系统投入使用。

十、《人民日报》点赞陕铁院,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ae2b4730d6dd0faa2bcff473cd3b6aac.jpeg

《人民日报》报道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先进事迹

2021年,《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学习强国平台、陕西新闻联播等中省各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学校改革发展成绩200余次。

8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援藏助力西藏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文章,对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崔创军助力西藏拉林铁路建设事迹进行了报道。

《中国教育报》3次报道我校。其中,2月8日刊发了《支撑高铁建设 铸就筑路先锋》文章,对学校“十三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成绩进行了报道;6月15日刊发了王津书记署名文章《找准找好“三全育人”着力点》,对学校“三全育人”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报道;11月1日刊发了《集束办学 集群建设 打造铁路职教高地》文章,对学校双高建设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报道。

新闻链接:http://m.cnwest.com/jyzx/a/2022/01/14/20239493.html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