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新华网客户端题:新春走基层丨跨海大桥上的90后“高空夜行人”

时间:2021-02-05浏览:426设置

  2月5日,新华网客户端以“跨海大桥上的90后 高空夜行人 ”为题报道了陕铁院2015届毕业生刘坤奋战在铁路一线的故事,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新春走基层丨跨海大桥上的90后“高空夜行人”

  “好消息,今天晚上大桥上没什么大风。”2月1日1时10分,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寒风呼啸,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供电段平潭供电工区90后电力工刘坤和工友林鸿强,正拿着工具材料爬下接触网作业车,他们的任务是巡视大桥上的地埋式变压器。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所处的海面风大、水深、浪高,自然环境较为恶劣,为了实时评估大桥的健康状况,大桥安装了健康监测系统,地埋式变压器就是给大桥健康系统和照明提供电源。

  “穿好救生衣,检查一下仪器工具。”刘坤提醒林鸿强。虽然满天星辰,可是为了挡风,他们在防寒服外面套着雨衣。地埋式变压器安装在桥墩处,距离桥面约5米,他们必须从桥边风屏障开的小口钻出去,沿着一个简易的梯子往下爬,才能到达装着地埋变的仅7平方米左右的小平台。“我第一次巡视地埋变是在静态验收期间,梯子和平台边的护栏都没有安装好,脚下40多米的地方是波涛汹涌的大海,风又大,我腿都软了。”林鸿强是土生土长的平潭小伙,可是第一次检修地埋变的经历,还是让他心有余悸。

  平台上毫无遮挡,风力增大不少,“现在的风速是每秒5.9米,”刘坤读出了风速仪上的数字,“今天风力大约4级,已经很小了,在这里干活,6级风是常有的事,有时候风大得都站不稳。”

  凌晨1时40分,刘坤和林鸿强开始检查设备。大桥上的地埋变共有9台,每个月要巡视检查一次,检查项很多,而“天窗时间”有限,他们必须争分夺秒。“连开柜门都有讲究,绝不能和大风‘对着干’。”刘坤说。有一次检修时,风力很大,他们逆风开门,结果低压柜门直接被吹掉了。

  “这个位置不正常。”刘坤指着低压柜上的一个开关。他们将开关位置打到“就地位合闸”,可是送电没有成功。会是哪里出了问题呢?最有可能是短路故障,他们拿出图纸查找。

  凌晨2时,寒意刺骨,大海被黑夜笼罩,风越来越大,耳边是呼呼的风声和海浪声。一步步“甩掉”端子,缩小查找范围后,看着绝缘电阻测试仪上的数据,他们得出了结论——电缆有接地。果然,经过仔细查找,在低压电缆和低压柜体接触的地方,有一处磨损破皮。用绝缘胶带将破损处包扎好,重新将端子连接好后,顺利送电成功。

  2时10分,活动了一下冰凉的手脚,刘坤和林鸿强沿着梯子爬回桥面,他们要背着工具材料,步行将近1公里到达下一个作业地点。灯光下,随着疾行的脚步,他们的身影越拉越长。几个小时后,第一趟动车沿着他们的足迹,从大桥上通过。(张婷婷 袁羽 张志霞)

  新闻链接: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3a54d9c68e146ee14b643a9d49b66fc8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