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教师参与2020年陕西省“中铁一局杯”盾构机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指导服务工作

时间:2020-08-09浏览:1103设置

参观企业

  7月18日至28日,由中铁一局集团公司主办、中铁一局城轨公司承办的2020年陕西省“中铁一局杯”盾构机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苏无锡中铁城轨装备有限公司举行。学校城轨工程学院盾构教研室曾宇翔、张媛、张军胜三位老师赴该公司为竞赛进行全程服务。同时熟悉比赛流程,搜集盾构设备精密电气检测室、油液检测中心、盾构3D模拟仿真平台等相关资料,为学校后期盾构创新实训基地升级改造、成立机电液实训室、举办盾构机操作工竞赛提供支持。

培训动员会现场

  赛前,学校教师参观了盾构车间、盾构3D模拟操作室、盾构设备精密电气检测室、油液检测中心,并参与了中铁城轨技能培训动员会。动员会上,曾宇翔鼓励学员要严谨细致,看懂图纸再去盾构机实践,同时预祝学员取得好成绩。

曾宇翔老师指导学员盾构机维修保养

张媛老师指导学员盾构3D机模拟操作

张军胜老师参与盾构机故障设置工作

  为体现竞赛公平公正,学校教师受裁判组委托进行组题,包括为盾构机操作工竞赛做好盾构机维修保养试题、盾构机3D模拟操作试题,盾构机故障设置工作,同时与技术人员讨论盾构操作手技能大赛事宜,为技能大赛做好实操项目训练前期工作,盾构3D模拟系统的指导工作等,全程为大赛做筹备。

曾宇翔老师为学员进行理论培训

  在该竞赛培训班上,曾宇翔为学员进行了盾构机电气系统知识培训、盾构机操作要领及注意事项板块的理论培训。培训中,学校教师们还对学员进行了四大板块的培训与指导,主要包括:盾构机理论、盾构机3D模拟操作、盾构机故障排除、盾构机维修与保养,随时解答学员们的提问和疑惑,并结合车间盾构机观摩讲解实操培训,使参赛选手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从而学以致用。

理论考试现场

曾宇翔老师、张媛老师执裁现场

  在理论考试中,老师们配合完成考题阅卷统分工作。在实训竞赛项目中,曾宇翔担任盾构机故障排除项目的裁判工作,本次竞赛实作考试分为盾构3D模拟机竞赛、盾构机维护保养竞赛、盾构机故障排除竞赛,三个竞赛同时展开,均为选手个人赛。比赛中,张媛、张军胜协助裁判组的各项工作,确保竞赛顺利进行。

竞赛闭幕式现场

  通过参与本次大赛服务工作,学校教师对盾构设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盾构操作手竞赛有了更清晰的思路,老师们表示,将坚持理论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推进科教融合育人;将竞赛技术、盾构机维保经验、盾构机故障排除经验等现场需要解决的难题应用于课堂教学中,同时注重专业技术,促进思政教育与实践过程的融合,强化价值引导;为盾构课程建设、盾构专业发展、盾构人才培养不断努力。(张媛)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