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道桥与建筑学院完成“凝聚青春力量,聚力乡村振兴”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0-08-04浏览:911设置

  暑假里,学校道桥与建筑学院积极响应暑期“三下乡”活动,前往陕西省渭南市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通过实践调查,更好的认识国情,了解农村人民的教育生活现,也尽自己一份力量,为国家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精准扶贫在路上,入户走访暖人

出发前合影

  7月13日早,由桥建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昌锋、学工办主任毛俊杰、辅导员马娟老师在陕铁院高新校区南门口开展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现场,李昌锋书记对安全教育、社会实践主题、团队协作等方面做了动员讲话,学工办主任毛俊杰对本次“三下乡”活动实践要求提出详细要求,并祝愿此次三下乡活动能够圆满完成。

赴官邸镇庙王村村委会了解贫困户与低保户信息

  当日下午由马娟老师带队来到了官邸镇庙王村村委会,通过与村委会干部进行座谈,调研团了解了庙王村贫困户与低保户的详细信息,及当地脱贫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对已经完成脱贫工作的贫困户进行了一对一的现场了解,详细记录了成功脱贫的经验。

走访建档立卡家庭

  座谈结束后,调研团在村委会干部的带领下,对庙王村现有贫困户的其中两户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团首先来到了低保户李奶奶的家中,通过了解我们得知,李奶奶的老伴在多年前的一场意外中去世,他们膝下无儿无女,她还因患上白内障失去了光明,生活不能自理,调研团得知情况后立即对其进行了帮助,为李奶奶送上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并为其打扫了房间和疏通了因为下雨而堵塞的下水管道,随后调研团来到了低保户陈大妈的家中,在于陈大妈的交谈中调研团得知,由于她的儿子常年卧病在床导致家庭经济压力负担过大,每月都要承担巨额的医疗费用,调研团根据陈大妈实际生活情况为其采购了生活日常用品,并为陈大妈的鸡舍进行了打扫修补,还将陈大妈多年卧病在床的儿子抬到院子里晒太阳与其聊天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其对生活重拾信心,不要失去对未来的希望。经过一天的走访调研,调研团对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深刻的体会,并对未脱贫的贫困户的生活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对完成这项工作充满信心。汇聚青春力量,点燃青春梦想。

走访建档立卡家庭

  7月14日,调研团前往官邸镇名相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到达村委会后,名相村村委会闵书记热情接待了调研团。在闵书记口中得知名相村因一代名相寇准的坟墓在此,所以村名为“名相”。随后在村委会闵书记就村容,村貌,脱贫现状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调研团跟随闵书记走访两家兜底贫困供养户。在第一户家庭中了解到,老人现在身体很差,没有子女,由民政政府实施五保保护。随后继续走访第二家困难家庭,其家中四口人,两个儿子没有子女,在2014年,在国家政策方针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完成危房改造。现房屋设备良好。

走访建档立卡家庭

  7月16日,调研团来到了官邸镇紫郭村展开实地调研,走访村委会及农民家庭,考察当地政府资助、教育扶贫政策、困难家庭现状、留守儿童以及孤寡老人等现状。经过和村委的了解,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本村情况与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改善,仍有个别房屋比较破旧。在村委会领导的安排下,我们去往本村贫困户家中,家中有夫妻二人带着两个孩子,由于魏阿姨以前生过大病,留下很严重的后遗症,所以家中主要经济收入依靠王叔叔每天去人才市场当小工,大女儿上初中,魏阿姨在家照顾一岁多的小女儿。得知家庭非常贫困,调研团为其送上了些许物资。得知一位同学居住在本村,马老师决定去同学家里走访,与该同学和其父亲进行交谈,询问该同学最近的学习情况、享受过哪些国家政策、村中近年来的变化以及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如何致力于脱贫攻坚战之中。

  7月17日,调研团冒着大雨来到了官邸镇庙王村又开始了新的一天调研。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村中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随即我们调研团分成三组,在村中展开了“三下乡问卷调查”。调研分队深入农户家中,发放调研问卷,询问扶贫脱贫情况,了解当地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听取居民对我们“三下乡”的意见和建议。

  ——勇于奉献自己,展现青春力量

  7月15日,调研团到达当地后在前往村委会的路途上发现了一户因为前天大雨导致房屋出现损坏的贫困家庭,调研团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参与到了修补房屋的过程中,调研团的成员们帮助该户把需要翻新的旧地砖进行拆除搬运,在看到损坏的墙面后,几名调研团的成员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准备好修复所需的材料后,对其进行了修复。

帮助村民锄草

  7月16日,调研团在走访的路上,见一位老人佝偻着身体收拾田里刚修剪完的杂枝,我们主动上前帮助,经过辛苦工作,调研团中有的学生衣服、鞋子弄脏了,有的头发乱了,但是大家脸上都面带笑容,不在乎脏和累。

为独居老人送温暖

  7月17日,调研团得知本村有一位特殊的老人,其原因是,她已八十岁高龄,双目失明且老伴早逝,膝下无儿无女,于是我们调研团进行了对内商讨,决定在村内的超市购买新鲜的蔬菜,为老人做一顿丰盛的午餐。当我们调研团拿着蔬菜,来到老人家中的时候得知老人已经吃过午餐,因为村中有专门的人负责着老人的饮食。接着我们为老人递上我们从超市买的新鲜的蔬菜,有茄子、豆角、洋葱等等。

  ——特色农业发展,推动脱贫力量

参观养殖场

  7月13日,调研团在庙王村的干部口中得知,本村不少村民都在养鸡,并且合资开办了一个养殖场。便主动提出前往,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调研团到达养殖场,帮助村民打扫养殖场卫生,并且与村民一起收取鸡蛋。

参观葡萄园

  7月15日,调研团在楼王村村官王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楼王村的生态养殖产业链。首先参观的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大棚冬枣”种植示范园区,在参观的过程中调研团了解到当地的冬枣皆采用有机肥料进行施肥,这样种植出来的冬枣相比与其他地区产出的冬枣更加绿色健康无公害,口感更佳。紧接着调研团又来到了当地的主要农作产业葡萄的种植园区,在王主任的讲解中调研团了解到该葡萄园区主要种植两大类葡萄品种,分别是“夏黑早熟葡萄”和“美人指葡萄”,王主任介绍到,该村葡萄园是当地村民合伙开办的,总面积有一百余亩。同时,基地还吸纳了附近村民务工,平均每天有80元的工资,并且解决了村里20多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该村还自创出特色的养殖模式,将大量的鸭子散养在葡萄园中,这种方法可以将养殖场和果园完美的结合在一起,鸭子每天产生的粪便直接为葡萄树提供了天然的肥料,形成了一种新型的养殖生态链。

  ——生动别样的党课,体会不一样的红色传承

槐树下上党课

  7月14日,再到名相村中临近中午,细雨蒙蒙,随闵书在村里300多年的槐树下为调研团上了一堂别样的党课。他从槐树的历史文化,演变过程等分析了当前农村面貌的改变。当代青年学子更应该学习老槐树顽强的生命力,勇往直冲。接下来闵书记带着调研团前往寇准陵园进行深入细致的党史教育现场教学。闵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告诫青年要担当时代的责任与使命,坚守廉政作风,在社会实践和工作岗位中,尽职尽责,为国家的发展,群众的幸福出量出力。同时闵书记向调研团提出扶贫不但要扶难更要扶志,只有把缅怀追思的心迹化作勇毅前行的脚步,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换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学习发扬寇公精神,清正廉洁,勇于担当,才能彰显当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

  7月18日,桥建学院学工办主任毛俊杰,辅导员马娟带领“三下乡”调研团来到官底镇庙王村。在该村村委会,“三下乡”调研团与村支部书记孙书红进行座谈交流。孙书红书记详细介绍了庙王村党建、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 他讲到要做好农村工作,其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农村环境整治很关键,要充分体现便民、利民、帮民、富民的宗旨。一是要以身作责,凡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二是要实,扎实细致搞好支部各项活动;三是要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模式”,将党建和群众文化生活、脱贫、环境卫生、产业发展等结合起来,从扫净每一条巷道、从让群众多一份收入购置地磅开始、从为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购置音响开始,切实为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孙书记讲到,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推出“精准扶贫”政策,村中上下积极响应,调查贫苦户致贫原因,做到扶贫先扶志,扶贫不扶懒。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打扫村中街道卫生,开设爱心超市,用积分换取生活用品,给老人发包子、油糕、欣赏秦腔表演。孙书记说,庙王村在周边十八个村中发挥带头作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做义务劳动,宣扬好人好事。在暑期还会召集放假学生学习如何避免触电、溺水等安全知识。

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座谈会中,桥建学院学工办主任毛俊杰老师介绍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和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做法,学院大学生历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主要收获和成绩,以及本次大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提出将庙王村作为桥建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希望能够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更好的社会实践平台,随后在村委会举行了挂牌仪式。挂牌仪式结束后,调研团参观了村委会图书室、娱乐室等。看望了庙王村第一任97岁高龄的村支书,也是唯一的一位女支书,调研团一起聆听了老奶奶过去的感人故事,大学生还为老奶奶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脱贫攻坚收官战,助力建设新农村

  7月19日-23日,由桥建学院学工办主任毛俊杰和辅导员马娟的带领下,调研团再次深入到庙王村、名相村、楼王村、紫郭村中去。结合当地政策和走访调查所得到的结果,更深层次的了解当地农业和养殖发展,为果农和养殖户提供帮助,参与到当地“村民合伙来办+特殊生态养殖+贫困户”这个经营发展模式中去,村民们一起承包一片区域或者合伙来办养殖场,用养殖在果园里的鸭子形成一种特殊养殖生态模式,有农活等都让村中贫困户参与其中,既推动了村中的发展,也带动了村中贫困户有一定经济来源。使调研团成员对当地这种脱贫政策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感到十分惊叹。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力戒走马观花,形式主义,让学生真正走进农村、了解农村,发挥和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调研团队力求实效,拒绝摆拍走秀,要做到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村民增加负担,有效的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由于在学校中关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在加上缺少动手能力。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好为想要提高自己的学生提供机会,充分锻炼自身,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虽然作为学生我们的能力有限,但这也不影响我们每一个人发挥的作用,在活动中调研团明确分工,互相帮助,充分发挥出每一位队员的才能和吃苦精神。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乡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让人们记住,在暑期有这么一群青年学生用实践点亮青春,用青春点亮灯塔,用自己的热情与力量辐射整个三秦大地!我们要把每一次困难都当成一次学习的课堂,每一次挑战都视作检验机会的考场,在奋进中披霜露,斩荆棘,破巨浪,用青春的光芒照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也为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尽自己一份力量。(毛俊杰 胡鹏飞)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