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团学青年开展“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0-07-31浏览:783设置

  7月中下旬,陕铁院10余名青年在校团委指导下组成了“火光”后浪奔涌团赴汉中洋县开展了以围绕“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为专题的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走进大山深处,守护成长天空;走进留守家庭,敞开心扉,拉近距离;走进校园,快乐暑假“艺”起来。

  ——走进大山深处,守护成长天空

学校与陈坪村就校地合作实践育人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协商

  7月17日,“火光”后浪奔涌团的10余名成员在侯峰、陈莎莎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抵达汉中洋县槐树关镇陈坪村开展调研以及文化演出实践活动。

校团委副书记与陈坪村驻村书记共同为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经过长途跋涉,一路山路崎岖,实践调研团走进大山深处的槐树关镇陈坪村。村支书任民新、驻村书记闫琦引领团队参观了村委会,并详细介绍了全村脱贫情况及文化广场建设和使用情况。随后,任民新陪同实践团队共同参观了由陕铁院援建的陈坪村文化广场。实践团员们在该广场上为村民带来了秦腔、舞蹈、民谣等丰富的文艺节目,精彩的演出吸引得村民们纷纷驻足观看,掌声阵阵。

  应任民新书记的邀请,校团委副书记侯峰代表陕铁院就校地合作实践育人平台建设、青年学生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献计献策,双方一致同意将为陈坪村设置为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举行了揭牌仪式。闫琦表示:希望陕铁院青年志愿者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深入农村乡村发展,与农民密切交流,尽可能一对一的帮扶,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实践团成员还对陈坪村村民发放了精心设计的调研问卷,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学习情况和日常生活状况。

实践团成员为村民带来文艺节目

  “火光”实践团队的成员纷纷表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契机,更是我们服务社会的有效平台。在实践中,锻炼了我们的调研能力,将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深入融合,充分发挥了青年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走进留守家庭,敞开心扉,拉近距离

  7月18日至19日,“火光”后浪奔涌团10余名队员在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留守儿童仇科丹、靳鸿渊等同学的家中,探究留守儿童基本生活情况。

走进留守儿童家中了解情况

  在调研中,实践团发现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几乎都是老人,队员们受到了老人们的热情款待。爷爷奶奶们毫无保留着回答着关于孩子生活、学习中有关问题。特别是失去父母双亲的家庭,当提及孩子父母时,爷爷奶奶潸然泪下,令闻者悲伤。老人家纵使年迈体衰,依然以坚强、豁达的品格养育孩子,心怀感恩。这一幕幕场景,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心灵。多舛的遭遇导致留守儿童大多存在着自卑、内向的问题,在老人们的引导下,坚强而努力的面对生活。

对留守儿童家庭进行问卷调查

  在访谈结束后,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去户外拍照,看到孩子们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倍感欣慰。团队成员一起讨论三下乡心得,都纷纷抒发内心的感慨,虽然路途波折,但队员们感觉无比充实和幸福。在这次实践中,队员们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留守儿童完成心愿,并给他们带来了欢乐。还结成一对一联系,持续关注孩子们健康成长。每一个孩子都渴望被关爱,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守护,关爱儿童心理,呵护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让孩子们体味童年的快乐,享受生活的美好,寄予了最纯真、最美好的梦想与憧憬。

关爱有身体缺陷的留守儿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同时,为留守儿童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情系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守护成长的天空,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传递社会爱心!

  ——走进校园,快乐暑假“艺”起来

  7月下旬,“火光”后浪奔涌团10余名成员在学校艺术教育中心几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汉中洋县青年路小学,进行快乐暑假“艺”起来社团夏令营活动,共同关注儿童的艺术全面发展。

学校团委副书记与青年路小学校长共同为陕铁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实践团的成员以及学校老师们和青年路小学的小朋友一起度过几天的“艺术”之旅。一同进行美术、书法、音乐、合唱、指挥、速写、素描、国画与书法、声乐形体表演、手抄报设计、皮影雕刻技术等内容丰富的课程。陕铁院多年以来一直非常关注洋县的教育事业,关心教师的专业发展,关心孩子的成长,学校在洋县开展了形式多样帮扶活动,为推动洋县人才、智力和教育等方面的发展,献出了可贵的爱心,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实践团来到青年路小学,为青年路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一份珍贵的精神财富,还为社团活动中优秀的小朋友们带来礼物和奖励的小惊喜。期间陕铁院团委副书记与青年路小学校长进行了揭牌仪式,该校成为陕铁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将常态化的开展各类交流活动。实践团的成员们一同与孩子们上课、帮助他们学习与他们玩耍,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为留守儿童开展暑期培训班

  交流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举办了一场视觉盛宴般的汇报展演,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台上台下成为了一片激情四溢的海洋。此次表演的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铁院学子首先为孩子们弹唱了《稻香》,迎来了一阵阵掌声。紧接着,孩子们将美术作品、书法作品一一展示,老师点评后为表现优秀的小朋友发放了书包、文具盒等礼品。陈莎莎老师和侯峰老师指挥合唱团的孩子们分别表演合唱《小白船》和《时间都去哪了》。李剑老师带领孩子们一同表演了原创皮影剧《和美洋县》,展示洋县美丽风景以及呼吁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团的成员们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精彩的歌曲表演。

为表现优秀学生发放奖品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合影留念,对实践团的到来再次表示的感谢和离别的不舍,并对下期活动充满了期待。两校方就未来进一步常态化交流做了展望与规划。侯峰书记谈到:艺术教育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应以艺术交流为桥梁,向着更深层次,更广方面展开合作。为孩子们打下坚实的艺术基础,培养他们的艺术欣赏能力,激发孩子们的艺术创作能力。

  回去的路上,实践团的成员们纷纷谈起自己的感想,队员们表示:孩子是最无忧无虑最可爱的天使,和孩子们一起度过的时光很快乐,自己也被孩子们对待喜欢事物的认真与热爱所感染,达到了互相学习,互相成长的目的。文化艺术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和内涵。文化艺术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是国家和民族的重要载体,是国家和民族的一种支持力、创造力、推动力和传承力。

  本次夏令营活动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艺术才能,更是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也为留守儿童们提供了一个发现自己、展示自已的舞台。在艺术教育的实践活动中,通过训练学生用眼、耳或肢体去感受和观察事物,使学生对事物的感知力得到拓展和发掘,并获得了丰富的情感体验。实践团用艺术开启了爱心列车,让孩子们“心”不再留守。

  校团委组织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为当地孩子带去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引导农村地区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丰富学生课外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努力成材的愿望。同时,使学校大学生深入实践,在实践中认识自己、锻炼自己、服务社会、奉献友爱。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明确了当代青年学生肩负的历时使命,牢固树立了国家主人翁责任感。(陈莎莎)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