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铁道运输学院开展“青春祖国行,心系老乡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0-07-30浏览:833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重要历史契机,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陕铁院铁道运输学院于7月15日-25日赴陕西省咸阳市等地开展“青春祖国行,心系老乡情”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

赴三联村走访调研

  7月16-17日,实践团队成员冒雨来到咸阳市礼泉县三联村走访调研,大家首先来到村委会,驻村干部陈宣建一行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调研团队介绍了三联村基本情况和村里脱贫攻坚有关进展。他表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脱贫攻坚战,共享全面小康成果”的关键年,全体村干部高度重视,一定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随后,带队教师姚天魁向对方介绍了陕铁院概况同时表示将为村里的脱贫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赠送小礼品。

  全体成员走访了两户建档立卡户家庭,实践团队代表学校向其送上慰问品,大家仔细询问了解今年疫情情况下水果的种植及销售情况以及日常生活中还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他们表示在今年疫情情况下,水果的种植及其销售均遭到重大打击,果农今年遭受到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万幸之中的有党和国家关于农民相应的大力补贴,才使经济损失没有特别严重,并且目前正在通过线上电商的方式进行销售,收入比较稳定。他们大力赞赏感谢党和国家以及村上给予他们的好政策和关心帮助,表示一定会努力脱贫。

  17日,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三联村农户桃园参观学习并帮助农户进行采摘。桃园中果实累累,红红的大桃挂满枝头。队员们在采摘过程中与农户就桃子种植方面的问题展开交流,村民告诉队员们,这里种植的桃子全部是无公害的,种植过程中不打农药只靠人工治理。在果农叔叔的帮助下,众人摘桃越来越熟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斗,实践团队看到自己面前的一筐筐桃子,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在大墙村走访调研

  19日,实践团赴咸阳市乾县薛录镇大墙村村民委员会深入实地进行调研,受到当地领导和村民的热烈欢迎,大家在村委会会议室同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交流,他详细的介绍了本村的脱贫方式主要是依靠种植小麦、玉米为基础,经济收入依赖于种植优质苹果、桃子等水果为主导产业,不少农民也依靠畜牧业脱贫,贷款来养殖猪、羊等牲畜。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指出,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农村党员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建造美丽新农村,打造高质量脱贫新农村。   

助农务农

  20日,实践团一行继续抵达咸阳市乾县杨汉乡,师生们顶着炎炎烈日下地去帮助村民务农、收割青菜,真正做到心系老乡情,牵挂农民的蔬果收成。

在二水寺村、绿化村走访调研

  22-23日,实践团赶赴咸阳市武功镇二水寺村、绿华村实地走访调研。在二水寺村景成建筑材料公司,大家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企业,了解到这是一家乡村石灰厂企业,积极带动村里就业,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在二水寺村村委会,村支书欢迎大家的到来,他介绍了本村基本情况和村里脱贫攻坚有关进展,村里的特色产业是万亩油菜花田,同时表示2020年一定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随后团队走访慰问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夏旭旭的家庭,大家向其送上慰问品并仔细询问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夏旭旭一家人表示感谢有党的好政策和大家的帮助,他们一定会争取早日脱贫。在绿华村村委会,驻村干部丁书记介绍了绿华村基本情况和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等内容,他说到近年来在上级政府大力支持下,村里修建改善了污水管网铺设及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设备,村容村貌不断美化,这是一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后将从根本上保护水源,改变水质,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参观元贞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

  16日,实践团队一行来到咸阳市礼泉县元贞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受到礼泉县元贞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元特选理事长一行的热烈欢迎。元理事长向我们介绍了合作社主营的“阳光玫瑰葡萄”,这是一种全世界顶尖级无核葡萄,平均粒重7~8克,含糖量百20~23%。去年曾在市场上卖到每串50余元的价格。在国内市场反应强烈,供不需求,是目前最畅销的果品之一,在高端消费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如此良好的一个品牌,在今年遭受到疫情的情况下,传统线下销售渠道近乎全线崩溃。在遭受如此重大打击下,合作社众人在考虑到当今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将其销售中心转移到了线上销售,借助淘宝等平台,销售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合作社众人准备借此机会,将“阳光玫瑰葡萄”这一品牌推到全国。让人们只要想到无核葡萄,就会想到“阳光玫瑰葡萄”。

走访参观华瑞养殖基地、农产品溯源示范基地

  20日,实践团赴咸阳市乾县华瑞养殖基地深入实地进行调研。抵达养殖基地后受到社长的热烈欢迎,他向成员们介绍了该合作社的养殖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养殖圈舍,该养殖基地目前主要以发展养羊业为主,辅以肉猪和家禽等。他说到合作社以“合作社联合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经营模式,以促进农村经济生态持续、高效发展为目标,大力帮助扶持同村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二站调研团队前往农产品溯源示范基地,成员一行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参观了园区大棚下农作物种植生长情况,了解到该基地正逐步建成以智慧农业和特色农业标准化生产为重点的高端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

走访调研渭旗村

  23日,实践团来到周至县渭旗村,受到驻村干部赵主任的热烈欢迎,他介绍到该村以猕猴桃、苗木花卉、大棚蔬菜为主体的主导产业面积占总耕地70%,全村栽植女贞、金丝柳等绿化苗木10万株,绿化达到25%,整个村落呈现出“人在绿中,屋在树中,村在林中”的文明生态景象。同时渭旗村对脱贫攻坚工作做了详细的规划,提出“六个精准”和“八个标准”实现对村里贫困户的帮扶。最后大家还参观了渭旗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特殊背景下,传统销售遭受重大打击,村里积极改变以往的销售模式,利用线上电商形式进行销售,并取得了不小收获。

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

  24日,团队成员们来到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进行参观,该园区建设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16000多平方米,包括5个专业博物馆和蝴蝶园、植物分类园、树木园及多种种质资源圃等,是集教学、科研、科普于一体的重要学科基地,大家在学习参观的过程中收获颇丰。

  ——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文化

赴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银西铁路陕西段YXZQ-2标段项目经理部进行调研

  18日,实践团赴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银西铁路陕西段YXZQ-2标段项目经理部进行调研。项目部王帅一行欢迎大家的到来,他向大家介绍中铁十九局概况并展示了关于银西铁路的具体建设计划。王帅说到自己也是陕铁院毕业生,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他站在学长的角度上,给团队成员讲述了自己毕业后的求职经历、工作历程以及一些生活感悟。姚天魁老师感谢王帅的经验分享,告诫同学们要向王学长学习,像王学长一样时刻铭记“德修身,技立业”的校训和“吃苦奉献,拼搏争先”的铁院精神,将其落实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紧接着王帅带领实践团队前往施工现场。在现场,他深情并茂的向大家介绍了高筑桥梁施工流程。最后王帅表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他希望大家把社会当作大课堂,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希望团队成员相互关心、互相帮助,依靠集体的力量,每位实践者可以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在暑期社会实践的大舞台上,展现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走访退伍老兵家庭

  19日,实践团队前往咸阳市乾县薛录镇大墙村抗美援朝老兵家中。抗美援朝老兵周爷爷向我们讲述到自己在朝鲜亲身经历参加战争的事迹,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期许多热血青年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实践团队临走前向老兵爷爷一家送去生活用品,爷爷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也让我们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参观烽火村

  21日,实践团队来到咸阳礼泉县烽火村爱国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毛主席的纪念碑,伟岸高大的纪念碑让我们为之一振,这不仅是村民对毛主席的崇高的敬意更是村民对新中国成立不易的纪念。在碑前,全体成员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仪式并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共同参观红色教育主题展馆,了解到烽火村村长老党员王保京同志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农民科学家等称号,先后13次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在村长的带领下,烽火村成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历程中的典范,当时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改革开放之初,实行包产到户和集体经济并存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小康村的目标。烽火村的发展多次受到党和国家及国际友人的肯定,先后接待过美国、新西兰、赞比亚等100多个国家的政要,是当时陕西接待外宾的必到之地之一,最后实践团队参观了博党建大厅,观看了烽火村宣传片,让我们对烽火村的情况和未来发展形势有了进一步认识。

参观苏武纪念馆

  24日,实践团抵达武功镇苏武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苏武牧羊铜像以苏武忠贞不屈爱国热情为灵魂,距大殿19米寓意着苏武出使19年。参观完大殿,大家来到墓前,墓前立着的三座石碑记录着苏武的功绩生平。为了弘扬苏武刚正不屈、不辱使命的爱国精神,我们今天纪念苏武就是要学习他“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爱国气节和忠贞情怀,发扬他“忠诚、担当、清廉”高贵品质。

赴扶眉战役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5号,实践团一行抵达扶眉战役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位于陕西省眉县常兴镇。扶眉战役,全称扶风、眉县战役,是指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陕西省扶风、眉县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进攻作战。1947年7月10日至14日,彭德怀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与从西安败退的17万国民党军,进行了著名的“扶眉岐战役”,完全解放了关中。从大门进入首先引入眼帘的是第一野战军、西北军区军政首长雕塑,全体成员在雕塑前三鞠躬,向这些为了新中国事业而作出贡献的人们表达内心的崇敬之情。接下来我们来到扶眉战役烈士纪念碑,大家在此向革命英烈默哀致敬,向在解放新中国这一伟大道路上牺牲的人们表达内心沉痛之情。党旗见证、誓言铮铮,党员们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走进纪念馆,全体成员认真聆听红色故事,详细了解扶眉战役发生的背景、过程,深刻理解此次战役的重大历史意义。回顾党的历史,感受革命前辈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使大家在心灵上受到极大震撼、在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烈士虽然长眠于地下,但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将永远鼓舞鞭策着我们。最后大家一同来到烈士墓园,向先烈们默哀三分钟。  

  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入新农村,深入生产一线,走进特色产业园,走进行业企业,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了解了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情况和新农村村民的生活情况,所见所闻无一不触动着大家的内心,深切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队员们内心也油然而生出一种自豪感,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同学们表示要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方向,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应有贡献,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虽已告一段落,但同学们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脚步不会停止,我们一直在路上!(姚天魁 汪琦/文 学生记者 和颖 袁康 李晓春 乔莉华/图)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