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陕西新闻联播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胡珂:把贫困户脱贫致富当做一场场战役去打

时间:2020-07-05浏览:602设置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权锋 党玺) 六年前,安康市信访局干部胡珂被派驻到平利县大贵镇柳林坝村驻村帮困,六年来,胡珂扎根基层,带领当地群众找准贫困根源,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彻底改变了村庄面貌,在2019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2014年,胡珂被派往柳林坝村驻村帮困,那一年他刚好30岁。2015年,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因为熟悉村情,领导让他再继续坚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为了吃透村里情况,找对发展路子,胡珂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走访了村里400多户老乡,把修建房屋,硬化村道,改善基础设施作为首先解决的问题。柳林坝大桥是进村的必经之路,由于年久失修变成危桥。胡珂利用帮扶政策以及多方奔走,为大桥筹集了100万元修复资金。

  脱贫根本上得靠产业支撑。2017年,胡珂先后争取安康市信访局资金支持及产业奖补政策,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发展模式,相继建成发展了茶叶、绞股蓝、烤烟、魔芋等合作社 ,带动贫困群众190户增收致富,柳林坝村正式进入脱贫“快车道”。

  2017年底,胡珂小儿子出生,妻子既要照顾生病的父亲以及上小学的老大。这个时候,柳林坝的脱贫工作也到了最吃劲的时期,为了不给组织添乱,影响扶贫工作,也给妻子减轻负担,胡珂将小儿子带到了大贵镇,交给雇请的村民照顾,继续在岗位上坚守。

  为了给村里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胡珂开始动员村里年轻人返乡创业,并积极争取创业政策扶持。原本在安徽打工的王军,经动员于2018年回乡创业,初期就得到优惠贴息贷款6万元。通过养蜂、种植魔芋、茶叶,王军去年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他在村里支持下成立的合作社,已带动22户村民走上产业致富的道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胡珂和柳林坝村两委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在村里原有1200亩茶园的基础上,再扩展五百亩,通过因地制宜发展茶饮产业,最终实现产业的长远发展。

  2019年,柳林坝村顺利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产业发展也稳步向前。6年间,胡珂从村民眼中的小胡变成了老胡。

  胡珂:“看着一批批贫困户脱贫致富,这些成果可以说是很值得我去回味、纪念,也是在我人生的历程中,给我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新闻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0/07/04/content_1392169.html?from=singlemessage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