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陕西日报》第12版题:稳就业 陕西这样做① 让高校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

时间:2020-06-10浏览:542设置


稳就业 陕西这样做①

让高校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



  即将毕业离开校园,鲁林坤站在长安大学校园招聘专用场地门口,向母校告别。 本报见习记者 刘坤摄

  刘文欢在施工现场检查钢筋直螺纹加工丝扣长度。本报见习记者 刘坤摄


  本报记者 孟珂 见习记者 刘坤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求职面临较大压力。在陕西,今年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34.2万人,同比增加1.3万人。

高校毕业生的求职情况怎么样?政府部门如何精准施策稳就业?用人单位对求职者都有哪些建议?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苦练内功 用真学问破解求职难

  “终于拿到理想的Offer啦。能找到心仪的工作,我感到非常幸运。”6月5日,鲁林坤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本科生,他对自己获得的工作机会十分珍惜。

鲁林坤是长安大学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即将入职西北工业集团,从事技术类岗位工作,第一年月平均工资在6000元左右。

  对于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走出的鲁林坤而言,在城市工作、生活曾是一个看上去有些遥远的梦想。

鲁林坤的家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地处云贵高原,是贫困人口大县。鲁林坤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一家人靠父亲在外打零工、母亲务农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

  4年前的夏天,鲁林坤收到长安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成为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也是在那时,他第一次走出大山。

  一踏进大学校园,鲁林坤就被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震撼了。“多元、包容。”这是鲁林坤对大学生活最深的感触。

  与周围一些同学不太一样的是,鲁林坤从上大学之初就开始为工作做准备了。“作为建档立卡贫困生,我在大学期间享受到了国家助学金,但毕业之后能不能找到工作,就要看个人的努力了。父母年纪大了,看着他们干裂的双手、日渐增多的白发,我心里总不是滋味,告诉自己必须要找到一份好工作,改变家庭的现状。”鲁林坤说。

  但一开始,鲁林坤并没有十分清晰的职业规划。“在就业指导课上,老师引导大家探寻自己将来的职业方向。人们常说实业兴国,我也喜欢钻研问题,就决心走技术路线。”鲁林坤说。

明确职业方向之后,鲁林坤更加专注和努力,每天花更多的精力在课程学习上,还专门进行了职场基本技能的训练。

  “口语表达能力是我的短板,我就逼自己每天对着镜子练习演讲能力。”鲁林坤平日里很腼腆,但为了能将最好的一面展示给用人单位,他向自己的弱项发起挑战,努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

  时光飞逝,转眼间就到了大四找工作的时候了。鲁林坤踌躇满志,准备一展拳脚。

  然而,随着投出的一份份简历“石沉大海”,一次次面试没了下文,鲁林坤一度陷入悲观的情绪之中。

“学院辅导员老师和我谈心,鼓励我不要气馁,还帮助我分析简历制作、面试中存在的问题,给了我很多宝贵的建议。”鲁林坤渐渐重新树立起信心,细心总结经验教训,继续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空中双选会”。

学校还开设了就业指导直播课。“在这个过程中我对用人单位的需求更加了解,也给自己的求职准备工作划了重点。”鲁林坤说。一番努力之后,他终于获得了理想的工作。

  从来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到一家知名企业的员工,鲁林坤回顾这一路的经历,充满感激。他期待着,为国家建设出把力,同时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一技在身 用真本领抢抓新机遇

  本科毕业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高职院校的学生也同样“吃香”。

  今年6月,来自扶风县的刘文欢刚刚结束一年的实习期,成为中铁建工集团西北分公司的正式员工。

3年前,刘文欢通过单招进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学习。“中国高铁创造了世界奇迹,我也想成为一名高铁人,为中国制造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进入大学那一刻起,刘文欢就下决心毕业之后要进入国内一流的工程局。

  在我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高技能人才炙手可热。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各机构通过高职扩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方式培养技能人才。刘文欢坦言,自己高中时文化课成绩不是很好,更喜欢实践性强的一些东西,之所以选择进入高等职业院校,就是希望通过一门技能在社会立足。

  敢为人先,勤奋上进。这是刘文欢的座右铭。除了在专业学习上下功夫,他还竞选了所在班级的副班长,加入了学校的社团爱心协会。“在学校的集体活动中,我得到了锻炼,成长得很快。”大二时,刘文欢凭借勤奋的品质,成为爱心协会副会长。

  刘文欢所学专业的学制为3年。大二下学期,刘文欢就开始准备找工作,然后在相应单位进行实习。

  “西装、衬衣;成绩单、个人简历、技能证原件……”为了准备面试,刘文欢常常和舍友们在宿舍里一起进行模拟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投递简历、面试,2019年5月,刘文欢拿到了中国铁路建工集团西北分公司的录用通知。据了解,刘文欢宿舍6人中,5人都签到了知名国企工作,转正后的薪资在7000元左右。

  拿到录用通知并不是结束,刘文欢还要跨过实习这道关口。起初,刘文欢被派遣到川藏线沿线工程工作,却因高原反应身体不适回家休养了20多天。

  “困难无法避免,但要积极应对。选择这个单位之初,我就知道要去基层一线,人跟着项目走,条件艰苦也是常态。”身体状况基本恢复,刘文欢向公司申请复工。考虑到刘文欢的身体情况,公司将他派往甘肃武威,担任某项目的土建技术员。

  “一方面要扎根工程一线,对施工过程中各环节、各部位工艺流程时常进行总结;另一方面不懂就问,多请教骨干工程师。”6月6日,刘文欢向记者谈起自己在这份工作中的感悟。实习期间,刘文欢每天还会向学校的实习指导老师报告情况,听取建议。一年来,他的施工技术和工程管理能力都得到较大提升。

  我会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尽早考取一级建造师资格证。”即将告别大学生活的刘文欢,对于未来已经有了新的规划。

  新闻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6/10/content_729022.html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