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0-06-03浏览:435设置

  ——铁道运输学院举行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陕西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和育人水平,助力学校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6月2日下午,铁道运输学院在临渭校区B200多媒体教室举行了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会议特邀测绘与检测学院刘舜老师、铁道装备制造学院张灵晓老师为全院教师讲课程思政示范课。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海光、院长陈明明、副院长蔡昱等院领导,全院教职工参加了会议。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幸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上,刘舜老师结合其教学专业特点,从课程总体设计、逻辑框架构建、思政元素挖掘、素材去粗取精等几个方面,重点剖析了教学设计过程中如何寻求“思政点”与“专业点”的有效契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以往参加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备赛经验及思考。

  张灵晓老师总括了其比赛过程,以小见大,从文件解读、题目选取、赛前准备、现场发挥、反思总结五个方面逐一讲解,强调课程思政要紧抓时事热点,把握职业特点,完善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冷热有度,疏密有致,力争实现总体教学设计的完整流畅、新颖自然。

  通过本次培训会,参会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及如何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铁道运输学院也将以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为锻炼契机,真正落实思政育人工作要求,把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育全过程,为学校构建三全育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贡献力量。(杜娟/文 李大川/图)


  ——测绘与检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

分享会现场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课程思政育人实效。6月3日下午,测绘与检测学院在高新校区诚信厅举行了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学校2019年课程思政一等奖获得者刘舜老师、杨梓钰老师在会上做经验分享,学院全体教职工到场聆听报告。

  会上,两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深入阐述了高校课程思政的提出背景、时代价值、基本要求,结合高职学生的群体特点和成长规律,详细分析了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政育人的辩证关系,并从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选题角度、思路设计、课件制作、讲课技巧等方面,详细地讲解了做好课程思政主要方法和核心要领,并和大家分享了个人的心得体会。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江朋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以及课程思政的各项活动中,深入思考,积极借鉴,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抓住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本质,践行协同育人的理念,立体多元、显隐结合、科学创新,努力提升专业课程的综合育人效果,切实提高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李红春/文 李保峰/图)


  ——高铁工程学院举办高铁专业群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

分享会现场

  6月3日下午,高铁工程学院在高新校区诚信厅举办高铁专业群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高铁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会上,学校2019年课程思政一等奖获得者杨梓钰、刘舜两位老师在会上做出经验分享,围绕思政教学比赛中的课件制作,授课技巧,选题思路,课程教学中努力挖掘课程思政素材,凝练课程思政要素,实施好数学类课程的思政教育,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等层面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经验分享会为我院教师实施课程思政提供了范例,开拓了思路,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比赛的和教学环节的实施和建设。(杨志鹏)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