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中国教育报》要闻版题:为经济发展蓄力 为改善民生赋能 ——高职百万扩招实施一周年纪实

时间:2020-05-20浏览:565设置

报道截图

为经济发展蓄力 为改善民生赋能

——高职百万扩招实施一周年纪实

  “上了专业课,再也不敢说自己对会计有点了解了,不懂的太多,学海无涯呀!”山东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学生张作霞感慨地说。

  作为一名高职扩招的社会生源,38岁的张作霞在疫情期间和同学们一起过着上网课、写作业、线上讨论的学习生活。她告诉记者,从同学群的交流中能感受到,尽管疫情给经济、就业带来了冲击,但难得的充电学习机会给大家增加了应对挑战的信心。

  2019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同年5月,教育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农业农村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了《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面向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的高职扩招。

  时隔一年,这项工作进展如何?交上了怎样的答卷?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交卷:2019年高职扩招116万人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2019年高职共扩招116万人,百万扩招如期顺利完成。

  从各地情况看,部分省份“超额”完成扩招任务。例如,2019年江西省承担高职扩招任务4.3万人,实际扩招6万人;山东省承担高职扩招任务6.8万人,实际扩招10.4万人;甘肃省承担高职扩招任务1.9万人,实际扩招2.3万人。

  按照政策,扩招生源主要来自两个方向:其一是中职应届毕业生;其二是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

  社会人员是否愿意和可能重返校园,曾被认为是这项政策的难点。从实际情况看,各地都招收了相当比例的社会人员。例如,江西省高职扩招录取社会人员4万人,占高职招生总数的近1/6。山东省高职院校招收退役军人4.31万人,下岗失业人员1384人,农民工736人,新型职业农民5762人,在岗职工等其他群体1.5万人。安徽省在6月首轮扩招报名截止时,人数就达到16.8万,其中退役军人8.8万人,报名数居全国第一。

 “当社会充分了解扩招信息以后,释放出的学习意愿出人意料。”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津说。进社区、进村镇、进集市、进工厂,把扩招信息传递到有需要的人手中,该校出现了“90后”农民夫妻携手入学的佳话。

  张作霞也告诉记者,自己的大家庭里就有两个人因为高职扩招重返校园。而她所在的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51岁。

  扩招的目的并不仅在于“招”,更在于扩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供给,以适应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区域产业升级。将个人的学习需要与社会的人才需要对接起来,才是扩招的应有之意。

  在吉林,377名基层河湖长报考高职,提升自己的河湖管理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在湖南,百余名保姆、月嫂重返校园,瞄准家政、托育、养老等产业的提质升级;在河北,7900名在职幼儿教师走进高职,提高学历层次的同时,强化师资队伍的能力素质;在浙江,4195名新型职业农民被高职院校涉农专业录取,助其实现“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通道、终身发展有基础”……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职扩招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产业结构、人才结构、教育结构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持续释放政策效应,加快培养出国家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把人口红利更好地转变为人力资源红利。”

……

《中国教育报》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5/19/content_580036.htm?div=-1

教育部官方网站报道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5147/202005/t20200519_456284.html? from=timeline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平台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KPyPc72kWvnl47pfperdw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