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教师报题:战“疫”时刻,凸显中国制度优势||青春思政之战“疫”有我

时间:2020-03-27浏览:1962设置

战“疫”时刻,凸显中国制度优势||青春思政之战“疫”有我


  今年春节开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重大伤害。在以武汉为主战场的疫情全民阻击战中,中国抗疫举措凸显制度优势。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疫情防控的坚定信心,也来源于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

一、党的统一领导,铸造坚强后盾

  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我国国家制度作出论述,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是最大的优势,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坚强后盾,也是跨越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历史上,我们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一次次凸显了党领导的加强后盾。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全面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1月7号、1月25日(大年初一)、2月3号、2月12号先后4次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对全国的抗疫工作作出了总部署、总动员、总要求。让科学防治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指挥筑牢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带领各级党员干部一起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统筹各部门共同应对。短短时间内,习近平密集布局,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汇聚起全民战“疫”的磅礴力量,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社会稳定工作作出决策部署,同时,做好宣传教育引导,把握主导,壮大网上正能量,从而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中央领导全国战“疫”表现出的强大的政治定力、全面的决策部署、行动的协调一致,有力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大的制度优势。

  火神山医院于1月23日开始建,2月3日起开始正式收治病人;雷神山医院于1月25日开始建,2月8日晚开始收治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只是中国制度优势的一个缩影。各级党委和政府严格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安排,一声令下,人民子弟兵紧急出征,展开一场与时间赛跑、用生命拯救生命的壮举,都体现出中央的统一部署。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疫情防控期间,对每一个社区和每一户家庭的防疫措施,都层层落实到位。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这样高效率的组织动员能力难能可贵。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让世界看到“中国速度”,外国朋友感慨,中国速度,无可匹敌。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回顾历史,正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创造了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此次疫情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的检验,也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考验,举国体制的组织动员能力使我们做到了短时间内在全国各个地区、各个领域,紧急动员起来,共同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在战“疫”关键时刻,更加凸显中国制度优势。 

二、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邓小平曾经说过,说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的决心,已作出决议,立即执行不受牵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让世界看到“中国精神”。这个优势,越是特殊时期,越是特殊需要的时候就越能够彰显出来。在中国,向来都是哪里有困难,力量就会向这里集中,情感就会向这里注入。

  一个月以来,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紧急动员能力、动员规模、动员效率世所罕见。各地区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31个省市先后实行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各项防控措施迅速有力得到落实。刚才我们说,在武汉,用10天左右的时间,建了两个2000多个床位的专门医院,同时还建成了15个有10万个床位的方舱医院。截至2月19日,全国已经有278支医疗队、32395名医务人员从各地驰援湖北。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出征,他们带着生命相托的使命。还有19个省市对湖北除了武汉以外的16个地市进行对口支援。为了防护需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在出征前做了同一件事:理发,男医生剃光头发,女护士剪成短发。在一些地区,当地工作人员挂上了防疫宣传标语横幅,以接地气的形式呼吁居民们做好防疫工作。

  根据国务院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我们基本上都是做到了入网、入格、入家庭,织好织牢整个这场人民战争的大网。村口有红袖章,社区有小红帽,道口有执勤人员,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的管理,群防、群控、群防,可以说几乎做到了极致。在一些地区,当地工作人员挂上了防疫宣传标语横幅,以接地气的形式呼吁居民们做好防疫工作。一声号召,从城市到乡村,令行禁止,十几亿人,改变了古老的这种过年的习俗,把居家自律作为对武汉支持,对国家贡献的一种支援。那么只有中国这样才会有这样的人民战争,才会有党领导下的人民,就是这样的。这种联防联控的局面,充分彰显了全国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增强了我们打赢这场战争的底气。

  这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阻击战,让我们想起毛泽东同志写的七言律诗《送瘟神》。1958年,江西省余江县消灭了流行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他闻讯后欣然写下了两首脍炙人口的七律诗,并为这两首诗写了一段小引:“余江县基本消灭了血吸虫,12省、市灭疫大有希望。”“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新中国建立初期,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靠着党组织、科学家和人民群众,驱走了导致“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血吸虫病这个瘟神。今天,我们已拥有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的物质财富和综合国力,在抗击疫情中保障了各地各部门都能够坚决遵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有力有效地开展工作,无论是医疗卫生设备、物资生产和供应、交通运输手段、居民生活用品,还是科学技术水平、公共卫生体系、应急管理机制等,均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中央统一指挥,凝聚党心军心民心,集合人力物力财力,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就一定能打败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瘟神,胜利的日子一定会早日到来。

三、以人民为中心,凝聚磅礴力量

  疫情面前,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更加彰显。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书记,党中央一再要求,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我们可以看到在这场防疫战役中,它体现是切实的行动。 

  为了切实保障民生,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习近平强调,要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统筹做好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从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各项措施,到对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和家属的人文关怀;从集中各方力量加强新冠肺炎药物等研发攻关,到落实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米袋子、菜篮子;我们可以看到党政各级部门把疫情工作当作现阶段最主要的工作,千万党员成千上万的党员投身到防疫第一线,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舍身忘我工作,科研团队不舍昼夜的攻关,人民军队紧急支援前线,施工队争分夺秒,社会各界纷纷捐款,那么这个都是指向一个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生命安全重于泰山。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把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了防控疫情的战斗中,方舱医院免费治疗,如果不把人民的健康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些是无法做到的。针对疫情,实行了封闭式的管理,号召人们不出门,不出门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就是不添乱。很多的工厂、生产单位、商店那么关门或者是停业延期开业,这对社会经济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么也有人疑问说这样做是不是反应过度了,是不是成本太高了?代价太大了,但是中国人民没有算这个账,因为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不是用经济账来算的。

  疫情中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等,都诠释出对生命的敬畏。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而巨大的工程,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的力量,形成社会合力,同时也要关注人民的安全和健康,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火神山医院,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和社区工作者,并深切关怀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的辛苦工作,深入居住区看望走访居民群众。这些都体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最生动的阐释。将百姓健康安全放首位,将民生情怀植根心中,已经凝聚起了14亿中华儿女决战“疫魔”的磅礴力量。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体现对人民的关怀,特别是深入社区实地考察,强调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要用好制胜法宝,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让疫情烟消云散。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_A-S1WhycEsBMiK-zOhmg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