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米袋子”进校园 陕铁院让教职工“宅家无忧” ——餐饮中心便民服务团队之惠国华助力学院防控工作纪实

时间:2020-02-19浏览:484设置

  1月24日,举国上下沉浸在合家团圆的春节时,一场疫情伴随着旅游、探亲及返乡瞬间蔓延开来。为了疫情防控,假期延长,人口流动减缓,宅家不出门成了为战“疫”做贡献,与此同时,对大家的生活也造成了诸多不便。

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副院长李林军、蒋平江查看服务店准备工作

  学院临渭校区有两处教职工家属楼,近350户1000多人,在响应“宅家为疫情做贡献”的同时,也面临着每日三餐的难题,“菜”米油盐从何而来?学院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减少人员流动造成的病毒感染,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体工作思路指导下,2月3日学院党委书记王晖主持会议安排部署,要求餐饮中心解决家属区蔬菜、粮油、水果、大肉、副食品的保障供应,确保教职工的生活不受影响。

  根据学院党委统一安排,在主管院领导蒋平江副院长指导下,餐饮中心主任李文斌精心安排,惠国华主动请缨,很短时间成立了以惠国华同志为具体负责人,楼层经理雷美丽,职工边飞飞,供货商牛玲、穆卫国、穆雄飞为成员的陕铁院便民服务团队。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选择售卖地点、拟定货品种类、确定购买方式、联系防护用品、消毒药品等,确保以最合理的价格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解决家属区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共同面对疫情带来的生活困难。

售卖前的准备工作

  2月4日清晨,当很多家庭都还沉浸在温馨的睡梦时,冷清的校园里,一个熟悉的身影踩着坚定的步伐走向餐饮中心,他就是惠国华,在提前做好场地布置、消毒、个人防护以及检查完团队防护服、口罩等后,等候着便民物资的到来。在运输车辆到达指定地点后,他指导专门负责消毒工作的边飞飞背着消毒喷雾器,从上到下、从前到后对凌晨3:00左右就去市场采购蔬菜的人员、车辆及工器具进行彻底消毒。“我要尽好职责,才能安心”,惠国华朴实的说。详细的消毒工作后,边飞飞也开始了今天的消毒工作,他要在购买生活用品的人来之前将售卖区及周边全部消毒,并坚持每隔半小时消毒一次,保证售卖区环境清洁。一时间大家便忙碌起来,验收、搬运、整理、清理依次进行,惠国华一边协调指挥,一边检查着菜品、肉品、豆制品等质量,确保进入售卖区的所有食材都新鲜、安全。雷美丽也已逐个登记台账,从生产日期、保质期、数量、品种等等逐一登记,严格检查,确保所有售卖物品质量合格。准备好一切,陕铁院餐饮中心便民服务点外等候采购生活用品的人也自觉、主动的间隔1米开始排队了。

服务店准备就绪

  “家里早都没菜了,看到微信群里说学院开设了便民服务点就过来看看,没想到菜品还挺多,价格也合理,这下我们就安心了,对战胜疫情更有信心了。”一名教职工家属开心的说道。因为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加上采购蔬菜的人比较多,而且时间也相对比较集中,为了保持安全、放心的售卖环境,减少相互接触,便民服务点对进入售卖点的人数进行了限制,始终保持售卖区域最多不超过5人。所有采购蔬菜及日用品的人员进场前必须测量体温并登记,边飞飞按照惠国华同志的安排,在划定的区域入口逐一的进行测量、登记,并及时关注售卖点里面的人流量,井然有序的放行。自始自终整个过程秩序良好、消杀到位,切实把安全做到第一位,让大家可以安全的来,安全的回家。

  便民服务点起初供应的只是一些常见的瓜果蔬菜,为了最大程度的给教职工提供方便,解决大家的燃眉之急,惠国华每天晚上放弃休息时间,在家属区物业微信群里征集大家的需求并详细记录,比如元宵节前夕,大家都在群里建议购买汤圆,芝麻馅儿、花生馅儿、红糖馅儿等等,他征集完意见后马上和供货商取得联系,希望他们能克服困难,解决老师的需求,大家只要第二天去便民服务点,便能采购到自己所需要的生活用品,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教职工宅家需求,有效地稳定了人心,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

  十几天的努力,通过对现场购买情况的观察和在物业微信群里征集意见,惠国华同志对教职工的意愿也有了一定的把握,每天都会有新的种类的增加,尽量装满广大教职工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目前,服务点平均每天提供蔬菜50多种、干货调料40多种、肉类5种、豆制品4种、蛋类3种、水果10多种等,他还要求把价目表在醒目位置悬挂公布,使大家明明白白消费。

自觉排队的教职工

  “这儿东西挺好的,蔬菜很新鲜,尤其是现在特殊时期,既安全又方便!”大家纷纷在微信群里竖起大拇指点赞。平均每天都会有60多人来餐厅进行采购,累计供应各类蔬菜13000余斤,米面油1100多斤,水果700多斤,大肉200余斤,调味品及副食20件。

  惠国华同志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考虑到近期,学院个别教职工从老家返回,因疫情防控要求需要居家隔离14天,同时还有许多年龄大的以及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的教职工,他主动提出服务到门的想法,随后便为他们开启了微信、电话订购送货服务,凡按要求居家隔离、行动不便者只要说明购买物品种类、数量以及姓名和门牌号,惠国华在第二天便民服务点开始服务后,亲力亲为按照记录的单子给需要服务的教职工备好货并安排专人送货上门,而且耐心交代送货时的注意事项,真正做到便民、安全。目前服务点已累计送货上门10余户,并且一如既往地每天坚持着。

  尽自己一份职责,换铁院人一片安心,餐饮中心便民服务团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更多的豪言壮语,更没有期望任何的回报,但他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延续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一点一滴地辛勤付出,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保护铁院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陈静)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