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小课堂激发奋斗大力量——马院形势与政策课战“疫”之行

时间:2020-02-16浏览:852设置

“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组积极备课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降且来势凶猛,迅速向全国蔓延。教育部、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教育部社科司也要求各高校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思政课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理应承担更大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其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教研室组织5位骨干教师,成立了由两位博士牵头,教研室主任统筹的陕铁院“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组,专项活动组通过网络集体备课、微信群研讨等方式,制订了陕铁院“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的具体方案。

  陕铁院“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依托职教云平台,建设题为:共同携手 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网络课程。

  课程内容分为4个板块:陕铁院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导论;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过程中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本课堂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适时推出,包含授课视频、动画视频、PPT课件、静态文档资源等。其中5个授课视频,每个10分钟左右,共计50多分钟;动画视频50分钟,PPT课件67张,静态文档题库50道。为学生们讲授了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等基本知识,课程融入了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教育引导学生遵守规则、热爱生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通过建设陕铁院“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商讨运行细节,确保各级指示落到了实处,全力打造疫情时期线上思政“金课”,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吕瑞琴)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