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开展“寻访烈士家属 追忆英雄事迹”——关爱烈士服务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0-01-23浏览:602设置

活动现场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开展“寻访烈士家属 追忆英雄事迹”关爱烈士活动的指示精神,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庚子鼠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陕铁院30余名青年志愿者与渭南市临渭区、大荔县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共同走进31位烈士家属家庭,追忆英雄事迹,接受爱国洗礼。

  学院团委对活动的意义、方法步骤、纪律常识等方面对志愿者进行必要的培训,确保志愿者在慰问过程中展现好当代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且决定分为两路以便更好更全面开展此次活动,一路由大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相关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带领,经由韦林-赵渡-朝已-两宜等地进行逐户慰问服务;另一路路线则为城关-许庄-羌白,由大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相关退役军人服务站带领。志愿者相继慰问了陈勋、叶润波、党双亮、陈立稳、刘三合、屈建明、朱建文、刘刚、赵建民、张毅、王积兴等31位烈士的家属,把慰问金和春节慰问物资及时送达烈士家属手中,慰问过程中,团委还倡导志愿者以给烈士家庭做一顿饭、打扫一次卫生、聆听英雄事迹,认真了解烈士家庭存在的困难,并建立“一对一”陪伴服务常态机制,让烈士家属长期连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青年对烈士的崇敬和对烈士家庭的关爱。

  最让志愿者们印象深刻是烈士家属刘金锁的家庭,老人热情好客,早早在门口迎接志愿者们,将大家让进屋子并满怀深情地讲述了艰难的生活历程和烈士的生平。烈士名为王刚,出生于1986年,当时是考上军训在浙江是一名海军,在一次军事演习中牺牲,老人像我们讲述了烈士的英勇事迹,我们深受感动,热泪盈眶,簇拥着老人,不断安抚着她,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乐观生活、保重身体。

  志愿者们都说,在凛冽寒风中开展社会实践是艰苦的,但通过实践,大家走进身边英雄家庭,近距离感知鲜活的历史的收获却是巨大的。虽然这次活动时间不算长,但是这次活动在促进交往、交流和体验上都提升了每个人的社会活动能力。更重要的是,这次追忆英雄事迹的志愿服务活动就像一场精神的沐浴,让大家消除了稚气,放下了俗气,懂得了主动承担,生活在没有剥削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的新一代,无论如何都没有理由放弃学习和贡献社会,更没有理由避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舞台。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家缅怀革命先烈,追忆了他们的丰功伟绩,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在学校倡议继承和发扬英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与革命优良传统,共筑和谐校园,励志奉献社会。(陈莎莎、杨鑫)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