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教育》(高教) :陕铁职院: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思政“金课”

时间:2020-01-14浏览:414设置

  2020年1月13日,《陕西教育》(高教) 以“陕铁职院: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思政‘金课’”为题,大篇幅报道学院思政教育的经验。近年来,学院通过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盘活思政教学资源,强化思政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院思政课“含金量”,形成了思政育人的有效做法和经验。现将原文转载如下,欢迎各位老师浏览:


陕铁职院: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思政“金课”

  “每当铁路上的红绿灯亮起来的时候,我都会很激动,因为电力供给是我们的劳动成果;每当火车在钢轨上驰骋的时候,我会想到,这项工程有我的一份责任……”

  这是2019年10月9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十八大代表、最美奋斗者、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陕铁职院”)优秀校友窦铁成,回母校与师生代表分享他作为全国“双百”人物代表,10月1日受邀在天安门观礼台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况时的见闻和感想,报告会多次被师生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如今,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纷纷走上陕铁职院的思政课大讲台,新的面孔出现了——校友劳模、大国工匠、技术能手……开门办学、多方借力,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思政课变得丰富而具体,成为青年学子爱听的“金课”。

把丰富的资源转化为思政课的教学内容

  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技术精湛的高级技师,窦铁成30多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除他之外,陕铁职院还经常邀请李昌宁、陈馈、白芝勇、叱培洲等行业领军人物,让他们为学生作报告、上课,从他们身上汲取成长的精神动力。

  为了让这种示范更接地气,思政课老师在给不同专业学生上课时,会遴选本专业的优秀校友事迹,使之成为学生前行的力量,渐渐地老师们建立了丰富的资源库。另外,每年学校都在大学生中评选50名十佳青春榜样,实施进班宣讲活动,让学生零距离学习来自身边的、鲜活的榜样,感悟榜样的魅力和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前我觉得榜样离我很遥远,而现在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学生牛坤深有感触地说,“我从中体会到,平凡的人只要肯干、能吃苦,就肯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屈克林老师说:“校友里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如有校友疏忽,导致重大事故,造成国家重大损失。正反结合,更能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精神,更有说服力。”

  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根本在内容。除借助典型人物外,陕铁职院还利用校园提供的反映线路、桥梁、隧道的专业知识长廊及以铁路干线名称命名的校园道路、以建筑工程专家姓名命名的广场文化等,整合形成思政理论课教学内容,以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将体现学院职业特色的隧道学社、轨道学社、盾构学社等学生社团活动与专业实习实训活动相结合,形成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专题,让工匠精神活起来。围绕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将其融入思政理论课,努力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让课堂有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

  2019年6月,在原来思政部的基础上,陕铁职院正式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按照现有三门思政课设三个教研室,成立铁路文化研究中心、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等三个研究中心,由新引进的博士担任中心负责人。马院的科研力量正在增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成为老师讲好思政课的深厚力量。

  “我们一直强调‘内容为王’。对于思政课老师来讲,讲好思政课必须要有丰富的资源,并能将其创造性地转化为自己的教材。”教育部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铁职院马院院长李新萍说,“换个角度,今天讲的课程思政就是思政课程的课程思政,不然都是教材上的一些结论性语言,容易把思政课讲成简单的政治宣传。”

用多种方法提高思政课的“含金量”

  国庆节前,军训完的大一新生走进了思政课老师李莉的课堂,开始上他们第一节思想品德课。他们惊喜地发现这样的课和自己高中上的政治课完全不一样,课堂气氛活跃,授课方式灵活,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

当大屏幕上打出“我的大学,我来啦”的字幕后,李莉说:“请同学们在5分钟内,把自己进入大学的心情画出来,拍照并上传至云课堂。”学生们欣喜地画出自己的心理画,拿出手机拍照,陆续上传到教学APP里。互动的环节充满着整节课,手机在课堂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00后”学生是大学“网络原住民”,每天学习生活都离不开手机。为了不让手机影响课堂效果,最初陕铁职院老师的方法是堵,教室里设手机袋,要求学生进教室后把手机放里面。但学生和老师斗智斗勇,会放手机壳甚至模具进去。经过深入思考,老师尝试依托“蓝墨云班课”“云课堂”等互动教学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课前利用平台发布资源、布置任务,帮助学生完成理论知识学习;课中利用平台开展随机提问、抢答测验、讨论、头脑风暴、投票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检验、转化线上学习的知识;课后利用平台进行师生沟通、辅导答疑、发布在线作业等,帮助学生巩固知识。

  当学生遇到学习、生活、感情等方面的困惑时,“蓝墨云班课”APP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学生可通过它随时咨询“知心大姐”老师,获得贴心帮助。很多同学都毕业了,这个APP都没卸载,还时常以这种方式汇报他们工作生活中的成绩、变化。“不过,信息化毕竟是一种手段,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课堂教学主要要干什么。”李莉老师说。

  此外,马院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打造“微·青春”专栏,让学生围绕教学内容、热点问题等进行思考、创作,创作成果在平台上发布并传播。“微·青春”已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理论课学习成果发布交流新平台。

  马院引进的高端人才之一孟红松博士认为,学院提到的“金课”精神,就是要提高课程的含金量。一堂课应该有灵魂、有思想激荡,这才是金课。“而不应该是简单地把教材里的东西传达或者变化,老师要通过解码、编码,再解码、再编码,不断地糅合,要在教学中融入更多东西才行。”为此,马院思政课老师精心设计各个教学环节,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以学生讲思政课、微电影制作、时政述评、分组实践成果汇报、三分钟知识抢答等形式,提高课堂的“含金量”。

  新闻述评是深受学生喜欢的一种方式。课前学生三人一组搜集新闻素材,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大事都可选择。一人收集材料,一人做PPT,一人做主要汇报人。主讲学生在课初三分钟进行展示,随后大家对新闻素材发表自己的看法,做到人人有参与,老师再从中引导并作最终总结。刘凯老师介绍,该活动养成了学生关注时事的习惯,锻炼了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学生王润涛觉得,这样独特的授课方式激发了大家学习思政课的热情,提高了思政课的参与度。

  考核评价是思政课的重要环节,具有导向、调节、规范、激励等重要功能。为提高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学院改变了考核方式,推行过程性考核,即“334”考核,将学生在信息化教学平台的表现积分、课堂实践成果展示积分、期末考试卷面得分,按比例计入总评成绩。刘娜老师说,考核不再是过去的“一考定终生”,一张卷子就是一个学期的成绩。“主要侧重于过程性评价,平时成绩占60%。过程性考核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升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在“可触可感”的实践中育人

  “‘铁成精神’为什么能够深入人心,能在学生心中扎下根?这就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效果,这是教学做合一、理实一体化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过程中得到的充分实践。”陕铁职院党委副书记车绪武说,马院利用学校的“三馆一廊”(窦铁成事迹展览馆、校史馆、中国铁路发展史馆、红色文化长廊)、铁成广场、巴山鼎广场让学生体会到思政课不仅是讲理论,更多的是要在实践中践行各种行为规范、做人道理、爱岗敬业精神等。

  根据高职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和认知规律,马院探索出“一体两翼”实践教学模式。从课堂实践、校内实践、校外实践和假期社会实践四个环节,创新实践载体、丰富实践形式。课堂实践会针对每个教学专题设计不同的实践活动;校内实践依托学院的“三馆一廊”对学生进行全覆盖的实践教学;校外实践主要针对铁路施工企业流动不定的特点,按照专业对口、工学交替的原则,在铁路建设沿线组建“工地课堂”,聘请优秀讲解员为兼职教师对学生开展实践教学;假期社会实践则是组织学生在寒暑假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收假后对实践成果进行评比,并对优秀成果给予表彰和展示。

  陕铁职院已将思政教育常态化,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学校每年都开展“雷锋活动月”,全校学生都会参与。活动期间,大学生积极走出校园,去社会上宣传正能量,为他人伸出友爱之手,奉献自己的力量。比如,去渭河公园做清扫义工,体验清洁工的辛苦;走进儿童聋哑学校,赠送学习用品,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学生以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增加对社会的了解,互动中的真挚情感深深地触动了他们的内心,坚定了他们持续做公益的决心。

  “我上思修课最大的感受就是实践丰富。李莉老师会在实践教学课上带领我们去学校的铁路发展史馆、窦铁成先进事迹展览馆、巴山鼎广场等地参观学习,让我们了解我国铁路发展的历程,知悉其中的曲折艰辛。”学生孙少华说,他为自己以后能从事铁路事业而深感自豪,中国铁路的发展真是太不容易了,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巨大成就,完全取决于党的正确领导,以及国家的各项支持制度。

让思政课教师队伍强起来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高职院校的思政课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相比本科院校来讲,高职的师资队伍是最为薄弱的。”李新萍说,一定要有相当数量的专职教师队伍,这是上好思政课的基础。

近两年,马院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先后引进博士2名,从辅导员队伍转岗5名。队伍中以年轻教师居多,尤其“90后”最多,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成长,学院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

  2012年,青年教师吕瑞琴入职,马院安排了一位思政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帮助她成长。为了锻炼队伍,提高教育教学效果,马院每学期都会开展讲课比赛,鼓励年轻教师积极参赛,通过比赛提升教学能力。同时,马院还会邀请专家为教师作辅导报告,进一步磨课。一次,吕瑞琴为了让学生了解马克思的经历,在课堂上放了生动活泼的歌曲《马克思是个九零后》,学生特别喜欢。但有些老教师觉得这首歌是RAP版,在课堂上放有点不正规。为此,各位老师进行了讨论,最终一致认为:该方法对课堂氛围比较沉闷、不活跃的班级是适合的,可以调动课堂气氛;而对比较活泼的班级是不适合的,会使课堂不好管理。

  建设幸福马院、和谐马院,是马院长期以来的传统。“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教师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否则你就是一个死板的人,仅是在做挣钱的职业而已,你上课就没有感染力。”李新萍说,工作和生活相互之间是有影响的。

  在领导、同事的关心下,家在外地的年轻老师卢娇娇去年结束了单身生活。现在怀孕的她备受同事照顾,大家主动帮忙,给她减少工作量,让她既感动又温暖。“我们教育学生让他们学会爱与被爱,我要把这种爱传递给学生。”卢娇娇幸福地说。学生都会叫她“娇娇姐”,和她打招呼、开玩笑。亲近的关系对做思想政治工作比较容易,“你讲的这些东西学生愿意去听,也愿意去相信”,课下学生有什么困难、苦恼都会找她帮忙。

  “集体备课能够使我们快速成长,快速融入正规教学体系。”青年教师柏来任说。每星期马院各教研室都会召开集体备课会,针对每一章节讨论案例用得合适不合适,能不能深入学生心中,根据授课专业进行调整。

  不仅“有为”,还得“有位”。陕铁职院为加大思政课教师的激励力度,形成全院思政工作合力,专门出台政策推进学生教育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车绪武副书记说:“马院教师是全院待遇最好的,在教师队伍里边各项政策更向思政队伍倾斜,这是我们对思政教师队伍的高度重视。”

随着陕铁职院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一支政治坚定、以德为先、学养深厚的思政教育工作师资队伍已经建成,教科研能力显著提升,捷报频传。近年来,教师中1人获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1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陕西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师称号。教师团队获得多项省部级科研立项,发表论文多篇;6人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比赛奖项,30余人次获得陕西省教学比赛、论文、教案等各种奖项。学生的获得感得到了较大提升,到课率高了,抬头率高了,及格率高了,互动多了,欢声笑语多了,打造了一堂又一堂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政“金课”。

  华山北麓,三贤故里,陕铁职院正积极落实“八个统一”,教师认真讲好新时代的思政理论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理论课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更具亲和力的思政“金课”正变得愈发耐人寻味。

新闻链接:http://www.sxjybk.com/info/1008/16824.htm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