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陕西省教育厅网站题:陕铁职院首个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通过教育部验收

时间:2019-12-26浏览:321设置

陕铁职院首个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通过教育部验收

2019年11月28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19年验收结果的通知》,职业教育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通过验收。这标志着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又取得一项重大成果,该资源库也是该院主持并验收通过的首个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

  职业教育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于2016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立项,项目联合16所高职院校、3所本科院校、2所中职院校、13家企业、2家出版社、2种专业期刊、1家软件公司及5家行业协会(学会),共计45家单位历时三年共同建设完成。联建单位覆盖全国17个省(直辖市),集中了国内地下与隧道工程领域一流企业与示范院校力量,在建设与应用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代表了高职高专院校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的最高水平。

  ——成果丰硕,满足“能学辅教”功能。项目历经先期筹备、项目申报、集中建设、推广应用、提升完善等五个阶段,按照目标定位、组建团队、搭建平台、制定方案、资源开发、建设与应用管理、持续更新与维护等七步骤开展建设与应用工作。创建了“1235”的资源库框架体系,“1235”即1颗树(知识/技能)、2个库(素材和试题)、3类课(标准、个性、特色)、5板块(专业园地、学习中心、创新创业、校企贯通、隧道博览)。制定了1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标准,建设了14门标准化课程和21门特色课程,开发了微课、动画、视频及虚拟仿真等多种形式的颗粒化资源15000余条,边建边用,构建了基于地隧资源库的“互联网+课堂”“互联网+实训”“互联网+大赛”“互联网+培训”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开发了基于学生、教师、企业、社会等四类不同学习者的线上线下典型学习方案,实现了跨院校、跨地域的优质专业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应用范围广,用户评价高,效果好。资源贡献度全国排名第三,两次入选教育部资源库建设典型案例,多次应邀在全国资源库建设会议上做经验交流。注册用户达40000多人,累计访问量达2727万次,最高日访问量达115万次。活跃用户人数达到超过40769人,占比99.7%,总体满意度在90%以上。全国700余所大中专院校使用了地隧资源库,其中本科82所、高职559所、中职95所,用户总量连年呈稳定递增趋势。校内外累计有1917名教师利用智慧平台组建个性化课程700余门、慕课 9门,累计开课152期,其中,学院的《工程识图与CAD》等4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助推了全国地隧专业及信息化教学水平的发展。一是项目的建设实现了全国同类专业标准、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等系列成果的共建共享,发挥了资源库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项目建设,搭建了信息化教学平台,课程实现了个性化组课及个性化学习需求。三是建成了课程标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标准、典型学习方案等课程系列学习成果,推动了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四是在资源库建设与应用中,提升了教师资源开发和信息化教学能力。

  ——有效服务国际人才培养,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项目为肯尼亚、泰国、阿曼、吉布提等国开展培训766人,输出了中国铁路建设理念、建设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肯尼亚铁路培训学院董事会主席亨利.泰洛高度评价资源库课程体系。在2019年度资源库建设工作研讨会上,教育部职成司点名表扬地隧资源库助力国家“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建设。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新闻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1912/17/95264.html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