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研讨会在陕铁院举办

时间:2019-11-30浏览:1298设置

大会现场

1129日至30日,以“融媒体 新思政”为主题的“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研讨会”在学院高新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青年报主办,由学院承办,旨在推动高职院校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扩大高校网络文化影响力,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来自全国100余所高职院校的近200名分管宣传、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院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王晖致辞

开幕式上,学院党委书记王晖致辞,他讲到,网络思政育人是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政育人实效的必要之举。作为我国铁路建设与管理一线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多年来,陕铁院认真学习贯彻有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共建、共享、共融”为建设思路,构建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多方联动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希望以承办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搭建好与各兄弟院校彼此相互学习、经验共享、共同提升的平台。

杜栋梁致辞

 “用活融媒体、打造新思政,是新时代形势所需。高职院校占据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杜栋梁表示,希望依托报社的融媒体平台,与各高职院校合作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新媒体新技术有机融合,推动高职院校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推广思政课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使高职院校的思政课更接地气、更好入脑入心,逐步搭建形成思政创新展示、交流和协调机制,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立德树人正能量,打造网络思政工作品牌。

陈乃霞讲话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出席会议并讲话, 她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陕铁院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她简要介绍了陕西高等教育基本情况,她讲到,近年来,陕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努力建好用好管好互联网,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既会面对面,又能键对键,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守好网络意识形态“生命线”,二是占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三是繁荣网络文化“百花园”,四是构建网络思政“新格局”。

学院党委副书记车绪武主持开幕式

喻国明为获奖院校颁奖(从左到右: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天津职业大学、淄博职业学院、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陈旭东为获奖院校颁奖(从左到右: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潍坊职业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

杜栋梁为获奖院校颁奖(从左到右: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济南职业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陈乃霞为获奖院校颁奖(从左到右: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九江职业技术学院)

王晖为获奖院校颁奖(从左到右: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创新示范案例”在开幕式上公开发布。本次征集收到来自全国80多所院校的近百份“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创新示范案例”。通过网络展示、专家推荐,活动最终甄选出50个示范案例在相关平台进行传播展示。

学院党政办主任、宣传部长祝和意主持主题报告

喻国明作主题报告

在主题报告环节,喻国明作《5G时代高职院校的新传播模式与思政工作新逻辑》主题报告。他讲到在互联网发展的常识与大势下,媒介化社会中传播的社会功能决定社会视野、设置社会议题、影响舆论导向。他从新媒介的发展、传播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了互联网不仅仅是传播渠道,它是构造整个社会的“操作系统”。让在场参会人员对网络时代下的思政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陈旭东作主题报告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理事会会长、中共芜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旭东教授作《把握特点,坚定信心,做好网络思政工作》主题报告。他讲述了当代网络思政工作的时代背景及重要性,结合高职高专思政课的特点讲解了做好网络思政工作的具体做法,为网络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国青年报社新闻事业部副主任亓洪良主持专题培训环节

应飚作培训讲座

在专题培训环节,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应飚作《新媒体时代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培训。他结合具体事例从社会化媒体发展趋势、意识形态工作、传统媒介和新媒体的区别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讲解。

李辉作培训讲座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李辉教授作《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生长点》培训,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详细讲述了新时代思政工作的新要求、新际遇、着力点。

郑燕峰作培训

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协调中心副主任郑燕峰作《结合中青报融媒小厨,谈融媒体环境下的网络传播》培训。他结合中青报案例展示了媒介融合下报纸与全媒体的新形势,对其趋势与传播进行了阐释。

夏永林作培训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作《基于当代大学生特征的网络思政的探索》培训,他主要讲了以下几个方面:微信公众号老夏说课的基本情况,利用公众号进行网络思政的探索、对三年来公众号工作的几点体会。

中国青年报教育科学部副主任梁国胜主持研讨会环节

王春光作分享

在“双高计划”下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创新研讨会环节,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作了《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卡”,筑起新时代思想政治育人新长城》分享,介绍了济南职业学院在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方面的具体经验做法。

王晖作分享

学院党委书记王晖作了《打造网络思政工作品牌,构筑立德铸魂育人高地》分享,介绍了学院在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具体方法与过程、取得成效、案例创新点。

陈志刚作分享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志刚作了《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立德树人正能量》分享,介绍了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一中心双轨道三联线四驱动”育人分享和网络思政成绩。

互动交流环节

在互动交流环节,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党云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党颉、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长杨毅、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长董媛和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宣传部长史在宏分别介绍了自己学校网络思政工作的亮点,并围绕当前网络思政工作的热点和难点进行了研讨交流。

苑泽林作培训

中青华云河北数据中心总经理苑泽林作了题为《大数据舆情应用及案例分析》的培训,他从技术优势、公司定位、产品和服务体系、数据收集等方面简要介绍了中青华云的情况,并结合案例讲述了舆情应用的重要性。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杨毅主持院校交流环节

何华作分享

鲁明川作分享

刘志艳作分享

张玉鹏作分享

张洪冲作分享

在院校交流环节,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何华以《由“微”入手做实做强网络思政“大文章”暨高职宣传工作之我见》为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鲁明川以《构建三维文化育人体系,培养高品质金融学子》为题,潍坊职业学院学生处长、团委书记刘志艳以《构建“三三三”网络思政育人新模式,打造思政教育“掌上餐厅”》为题,学院宣传部副部长张玉鹏以《榜样赋能,引领“铁小匠”向阳生长》为题,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张洪冲以《基于三维融通 四位一体的网络思政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为题,分别以各自院校为例作了经验交流。

合影留念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者共同交流、分享了融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的探索与创新,研讨了如何进行高职院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运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学校传播和思政工作,为各高校网络思政育人指明了方向。(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