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合肥地铁报》第5版题:盾构尖兵的“掘进人生”

时间:2019-06-27浏览:539设置

盾构尖兵的“掘进人生”

记合肥轨道交通90后盾构司机郭康

  郭康正在驾驶盾构机。

  郭康正在检修电路。

  郭康正在安装管片。

  郭康正在驾驶盾构机。

  高温、潮湿、黑暗……在如此压抑的隧道空间里,却活跃着一批可爱的人,他们青春、奋斗、坚毅、执着,为城市地铁建设付出辛勤的汗水,90后的“盾构司机”郭康便是其中一位。

  立足岗位、脚踏实地,25岁的山西小伙郭康凭借着对技术的专注和热情,年纪轻轻便在盾构技术操作领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在大家眼里,郭康不仅是一个踏实负责、担当有为的“杰出青年”,更是一名奋战在地铁盾构施工一线的“盾构尖兵”。

盾构司机

  特殊的“地下工作者”

  6月4日,本报记者来到了5号线4标土建施工现场,据了解,由中铁四局城轨公司承建的祁门路站与桐城南路站车站已施工完毕,其中祁桐区间左线全长约1210米,目前已推进至393米处,即将近距离侧穿徽州大道与南二环交口高架桥。为确保下穿过程中的安全与质量,盾构专家及项目技术负责人24小时全程在现场盯控。走进近400米深的隧道,记者在现场看到了正在作业的90后盾构司机郭康。

  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郭康告诉记者,地铁盾构机分为两大部分,前面是主机,负责挖掘、拼装管片,后面是台车,而盾构司机在台车内的操作室进行操作。

  “盾构机前方的刀盘负责挖掘,后面的配套设施负责把隧道里的渣土运送出来,每掘进1环(1环等于1.5米),渣土能装4节土斗。”不太宽敞的操作室布满了各种按钮、仪表,小郭熟练地操作着各项设备。

职场菜鸟

  变身盾构机“及时雨”

  据了解,1994年出生的郭康来自山西临汾,2014年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进入中铁四局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分公司。

  “虽然学的是工程机械专业,但实际操作还是两码事。”回忆起当初上机的情景,郭康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为了全面系统地学习盾构机工作原理,自己反复演练,虚心向身边的同事、师傅请教,一有空就拿着图纸和马克笔钻进盾构机里沿着管线与实物对应标记、记录,以便在故障时快速准确地找到问题所在。

  只要遇到难题想不明白的,郭康就跑到盾构机里去一探究竟,正是这种不断的学习和总结,加上平时积极参与设备重难点维修,年纪轻轻的郭康很快成为盾构维修岗位上的技术能手,被大家夸为盾构机的“及时雨”。

单日30米

  打造广州城轨建设神奇

  在盾构隧道行业,南方广深地区地形复杂,拥有岩溶、断裂、硬岩、孤石、砂层及软土等地质,号称“中国地质博物馆”。2015年,郭康参与了城轨分公司广州地铁施工项目。

  一次施工作业,保压系统控制盒出现故障,为了节约时间、保证带压换刀的顺利进行,郭康趴在盾体狭小的空间内维修,一趴就是六个小时,直到施工正常进行。凭着满腔的坚韧与智慧,郭康在广州地铁操作盾构机成功穿越孤石群、全断面硬岩、上软下硬、110KV高压电缆、平台桩基群、盾构空推、经历多次带压换刀,也为自己在广深片区复杂地质掘进和盾构机维修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在施工过程中,郭康严格把控各项参数,减少机械负荷,停机时耐心细致对各个部位进行检修,减少设备故障隐患,更是取得了突破性的单天掘进30米的成绩。

青春自强 斩获国字号能手

  “青春的时光短暂,拼搏的劲头不改,即使面对的是失败,我也会高兴的去面对,因为我拼搏过。”自从参加工作以来,郭康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每思念亲人的时候就只能依靠电话、视频来代替。

  作为家中唯一男丁,父母对其很是疼爱,甚至劝过他辞职,重新找一份工作。对此,小郭表示,这是自己热爱的事业,想竭尽全力把这份工作做到最好。感受到儿子的坚定和执着,父母最终选择了支持,在他们眼里,只要小郭认定的事,再艰难他都会坚持下去。

  工作中勤勉刻苦换回的是累累硕果。2018年5月9日,在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举办的盾构技能大赛上他取得第七名。同年6月26日,在中铁四局第十届盾构机操作比赛中他获得第二名,并获得“青年技术标兵”称号。9月14日在2018中国技能大赛——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职业技能竞赛盾构项目比赛中取得了个人总分第八名,青年组第七名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了“中国中铁技术能手”和“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钱长龙 本报记者 王峰/文 罗杰 张大岗/摄

新闻链接:http://newspaper.hf365.com/dtb/pc/content/201906/06/content_77859.html

(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