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金号网题:顶岗实习:为高职生与企业“无缝对接”撑起一片天

时间:2008-10-17浏览:2610设置

顶岗实习:为高职生与企业“无缝对接”撑起一片天
金号网   时间:2008-10-17   点击率 :1

    金号网消息 (通讯员  张玉鹏): 教育部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16号文件中明确指出,高职院校要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引导建立企业接收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的制度,加强学生的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

    10月13日上午,就读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陕铁院”)的徐阳阳和另外11位同学兴冲冲地坐上了开往西安的火车。这些学生都是该校2009届毕业生,在与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公司签订就业协议不久,她们就接到了单位邀请她们去顶岗实习的公函。小徐告诉笔者,她们办理完离校手续后,先要到单位的总部报到,然后再去单位安排的沪宁、向莆、哈大等4个项目部进行顶岗实习。

    据陕铁院招生就业处负责人郗春荣介绍,该校1408名2009届毕业生中,有997名已经和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从今年6月份开始,该校997名已就业的学生中有289名已经在用人单位的邀请下,奔赴企业进行顶岗实习。

    何谓“顶岗实习”?

    陕铁院党委书记崔岩教授告诉笔者,顶岗实习是高职院校有效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形式,也是提高高职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综合技能的重要实践性环节。高职生在校内完成必需的理论知识储备后,再将他们送到专业对口的企业去实习,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下,加强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顶岗实习”并非参观式毕业见习,在企业里,学生身兼员工身份,有明确的工作责任和要求。这样的专业对口实习能确保学生毕业上岗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

    企业心声:顶岗实习实现企业、学生、学校三赢

    10月12日到陕铁院招聘毕业生的中铁四局集团人力资源部、党委干部部副部长汪石洲告诉笔者,中铁四局今年中标30多个亿,企业规模在扩大,工程量在增加,铁路工程人才急缺。通过顶岗实习的方式,让招聘的学生提前到岗位上去真刀真枪的工作,既能锻炼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又能为企业补充技术力量,解决了企业人才急缺的问题。同时也为学校解决了学生实习的单位落实问题,可谓实现了企业、学生、学校的三赢。

    学生感触:边学技术边赚工资实现提前就业

    今年7月份毕业于陕铁院城市轨道与交通专业,现在中交集团路桥国际建设北方公司担任试验员的高平霞提到2008年1月25号这个日期时,感慨良多。她告诉笔者,这一天让她永生难忘,因为这是她到所签单位报到进行顶岗实习的第一天。来到单位后,她被分到了江苏昆山的京沪线六标段六工区开展试验员工作。在半年多的实习时间里,她收获了很多。“我在单位刚开始工作时,有一位师傅带我做试验工作,先从资料入手,再到实际操作。这是一个经验积累和能力提升的过程,单靠在学校里学习无法充分满足岗位需求。除此之外,我的另一收获就是挣到了工资,解决了学费问题。”小高兴奋地告诉笔者,她在顶岗实习期间,月收入平均下来能有1500元,而现在,她的月收入已经达到了2800元。

    学校声音:顶岗实习是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

    据陕铁院院长王晖副教授介绍,该校针对顶岗实习的学生专门制定了《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对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进行规范,并对顶岗实习的毕业生在用人单位应尽的义务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该校每年的签约学生,都会带着教学计划规定的实习任务,奔赴各种岗位进行半年以上的准就业顶岗实习,若工程结束或任务不紧的情况下,根据实际情况学生还可以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参加毕业设计、毕业答辩,真正实现了工学交替。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工学交替、顶岗实习已成为该校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

 

来源: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惠子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