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和谐陕西网题:大学本科生到高职院校“回炉”铸本领

时间:2008-10-17浏览:2568设置

大学本科生到高职院校“回炉”铸本领
http://www.hexieshaanxi.com 添加日期:2008-09-29 12:19:44 来源:和谐陕西网 责任编辑:hexie

    和谐陕西网(hexieshaanxi.com)讯 近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陕铁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14所大学的49名本科毕业生。

    据了解,这49名本科生所签单位均是上海铁路局。在单位报到并经过一个月的岗位培训后,上海铁路局便把他们送到了陕铁院,委托该校对这批本科生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铁道工务专业知识强化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线路检测技术、测量技术、铁路隧道施工、铁路路基施工、铁路桥梁施工等诸多方面。这些内容都具有实践性强、与铁路行业技术要求联系紧密等特点。

    上海铁路局人才办主任张申生介绍说,这49名本科毕业生都是今年新录用的非原铁路高校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毕业生,分别来自徐州、蚌埠、合肥等九个工务段以及投资中心,技术中心。上个月刚刚参加完路局组织的大学生入路教育和本单位的岗前培训,马上就把他们送到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来进行铁道工程专业的强化培训。来参加培训的新员工虽然都是从各大高校招聘的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但他们对铁路的认识仅仅是一些面上的了解,缺乏对铁路工作深入的理解,一方面在学校没有学过铁路方面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之前也未到铁路单位实习。缺乏铁路专业知识的理解是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的一个缺陷。他希望新员工们能通过这样的一个针对性强的培训尽快适应岗位的需求。

    陈扬是这批学员中的一员,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他坦言,虽然大学里学的是土木专业,但毕业后到工作岗位上进行了一个月的见习,发现适应岗位很慢,毕竟在大学里学的有关铁路方面的专业知识几乎很少,这样造成了工作上的被动。对于单位安排他们到陕铁院进行三个月的培训,他感到很高兴。他告诉记者,在来之前他已经充分了解了陕铁院的情况,“这里有铁路路基检测室、铁路桥梁检测室、铁路隧道检测室,学校的土建实训中心、测绘教学实训基地,面积、功能都排在全国的铁路高职院校之首,能满足学员对铁路专业知识的学习,为专业实践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陈扬表示,在大学里自身积累了较多的文化基础,看问题的角度更多,只要再在专业上进行强化培训,他相信自己很快就能在岗位上进入角色。

    “职业教育其实质就是就业教育,高职院校在专业设置和教学改革上能紧跟市场,以企业需求为目标,培养出来的学生上岗适应性强。用人单位把刚招聘的大学本科生送进高职院校进行“再深造”,看中的正是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上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它同时也体现了用人单位的用人理念日趋成熟,在对人才评估上更看重能力,不再紧盯着学历。”陕铁院党委书记崔岩教授如是说。

    “这批本科毕业生到我院参加集中培训实际上是我院开展“企业特色班”的一个缩影。学校曾与中铁一局桥梁公司合作开办过“桥定班”、“物流班”,共定向培养86人;与中铁一局物贸公司合作开办过“物贸桥建班”,共培养54人;与中铁二十二局合作开办过“材料测量班”,共培养34人。这些班级用企业需求专业冠名,由学校集中管理,按照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组织教学和岗位培训,确保学生能较熟练地掌握岗位所需的技术,培训结束后就能很快地顶岗工作。我们在培训期间不但加强基本素质、基本能力的培养,而且针对企业特点,渗透企业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企业自豪感。受到了企业的欢迎。”陕铁院院长王晖副教授告诉记者。
 
(本网特约记者 秦渭平 本网通讯员 张玉鹏)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