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年贺词

时间:2018-12-29浏览:1809设置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社会各界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向一年来为学院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职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校友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

2018年,全体教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质量主线,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各项事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成功举办45周年校庆,开展文化成果汇演、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等系列庆祝活动37项,充分展示了学院45年来办学成果,激发了师生爱校情怀。

2018年,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捷报频传、硕果累累。

2018年,党建引领发展,思政工作不断加强。学院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以案促改”主题教育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学院第三次获得“先进校级党委”,第四次获得“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获“高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优秀单位”称号。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和“双创”样板支部各1。立项高职唯一一个省级高校辅导员工作室,立项省级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2项。6人分别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陕西省思政课教学标兵等荣誉。

2018年,内涵建设常抓不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成为“一流学院”建设单位。追赶超越全省高职排名第二。国家级教学成果获二等5项,实现历史性突破。铁道交通运营专业以排名第一成功立项省级资源库。建成国内领先水平的盾构综合实训基地,获批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2个。1本教材获省级一等奖。2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以“优秀”等次通过验收。全年立项科研课题134项,技术服务总额1286.28万元。BIM技术应用研究项目获省级、国家级奖7项。全年累计发表各类论文469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收录2篇,CSCD收录21篇,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10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

2018年,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诊改复核成效突出。先后承办全国诊改试点高职院校诊改试复核专家培训会、陕西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培训会,教育部领导、全国诊改委专家作专题报告,省内外40多所院校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培训。作为全国第二家诊改试点院校,接受全国诊改委专家进校现场复核,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健全、诊改工作开展扎实,师生质量意识强,智能化信息平台建设推进有序,成效明显,得到全国诊改委专家组和陕西观摩专家组的高度赞誉。

2018年,招生数量持续增长,就业质量稳居前列。学院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录取新生5067人,实现历史性突破,二本分数线以上考生29人。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96.72%2019届毕业生签约率已达80.31%。学院就业质量在陕西58所高职院校中唯一获评A+,位居全省第一。

2018年,人才工作大力推进,师资水平显著提升。召开了全院人才工作会议,制定完善人事管理制度11项。公开招聘引进人才48人。教师在中省竞赛中获奖107项,获得中省荣誉称号85项,其中,8人次先后获得2017年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卓越贡献人物、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陕西教育改革创新带头人、陕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荣誉。

2018年,立德树人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卓有成效。召开了第四次团代会和第五次学代会。学院当选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单位、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中心成员单位、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单位、陕西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入选全国职业院校“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和“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教育部关工委职业院校联系点、陕西省高校第二批示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传承华阴老腔技艺 曲艺艺术点亮工匠魂》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全国高职唯一。省级文明校园考核得分119分,位居渭南市第一位,被推荐参评“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学院学子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中省技能竞赛中获奖104项,在中省文体艺术竞技中获奖115项,其中原创汉唐古典舞《蒹葭》获第六届“陕西荷花奖”大赛金奖,羽毛球、乒乓球、武术、艺术体操等获得省级以上冠军16项,并代表陕西参加国赛取得优异成绩。

2018年,开放办学继续深化,国际合作再谱新篇。学院入选“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当选“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加入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陕铁院萨马拉交通学院正式获得教育部办学许可。与肯尼亚铁路培训学院共建“陕铁院-肯尼亚铁路培训中心”。14名优秀教师赴肯尼亚进行岗位技术培训,支援肯尼亚铁路建设,培训质量得到各合作方高度评价。67名师生赴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进行研修培训和交流学习。

2018年,校企合作稳步推进,校企育人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先后与中铁一局三公司、四公司、中建八局城轨公司等单位组建邹超班、刘勋班等8个订单班,培养学生近300名。圆满完成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名教师交流学习、86名学生联合培养工作。成人教育规模达到2975人,承接了22个项目13636–日的企业培训工作,合同总额240万元。

2018年,强化特色共享发展,社会影响全面提升。学院举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和“工匠精神在陕铁”成果展示活动,向教育部领导和国内外110多所院校的250余名专家展示了学院素质教育和文化育人成果。先后承办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能大赛等大型赛事10余项,国内外150余家企业单位来院访问交流,《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及央视新闻、陕西新闻联播等中省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学院思政课堂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经验做法500余次,官方微信粉丝突破30000,在全国高职院校微信公号排行榜中稳居第一方阵,官方微博稳居陕西高职院校第一,新媒体工作再次荣获“新媒体矩阵建设奖”,学院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8年,扶贫攻坚扎实开展,“双百工程”获得先进。建立产学研基地2个、大学生扶贫工作站2个,选派3名骨干教师专职挂职扶贫,举办乡村道路改扩建等技术扶贫培训30余次,开展“万名学子扶千村”暑期社会实践等志愿服务50余次,举行农产品进校园专场活动3次,与临渭区桥南镇签订总价值30万元的优质农产品采购框架协议,累计捐赠30余万元帮扶贫困地区改善学习生活条件,学院精准扶贫成效显著,荣获陕西省“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2018年,高新校区二期开建,智慧校园建设成效初显。学院完成了拟建项目学生公寓、餐饮中心、教师公寓、学生服务中心的立项审批手续,20-21#学生公寓已经开工建设。初步建成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实现状态数据可视化及数据钻取、分析、预警等功能,为人才培养质量状况提供数据支撑。全面梳理了教学、科研、人事、学工、资产等90余个信息化办事流程,建成网上一站式办事大厅,全面提升了学院管理服务水平,学院获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2019年,我们要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工匠精神,深化综合改革,勇于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开展学院“双一流”建设,加快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强化质量内涵,全面提升学院整体办学实力,向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的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王 

                                   长:王 

                               20181229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