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学工作诊改制度建设试点院校现场复核汇报会在陕铁院召开

时间:2018-12-04浏览:1892设置

汇报会现场

12月3日上午,全国教学工作诊改制度建设试点院校现场复核汇报会在学院高新校区召开。诊改复核专家组组长、江苏省诊改专委会顾问、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戴勇教授,诊改复核专家组副组长、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专业组组长徐建平教授,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滨州职业学院院长石忠,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卫东,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丁敬敏,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总督学兼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池云霞,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处处长兼信息中心主任贾璐和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质管办主任姜敏凤出席会议。陕西省观摩专家组组长、陕西省诊改委副主任委员、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张权民教授等陕西省专家,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等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晖书记致辞 

汇报会上,王晖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他从办学历史、学院特色、招生就业、校企合作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简要介绍学院基本情况。他讲到,学院自2016年5月被确立为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以来,认真学习部省相关文件精神,多人次、多批次参加全国培训,同时组织开展了院内培训交流,理解吃透诊改内涵实质。以学院制定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为依据,遵循“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十六字诊改方针,切实履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保证主体责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智能校园建设,强化铁路办学特色,树立现代质量文化,不断提升内涵建设质量,稳步推进诊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戴勇教授讲话

随后,戴勇在会上讲到,一是明确诊改目的,要把握诊改总体方向,突出学校质量保证主体责任,督促学校建设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以智能化信息平台为支撑,建立常态化的诊改机制,营造现代质量文化,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重审诊改原则,要坚持以学校诊改工作为基础,聚焦核心要素,关注诊改轨迹,采用数据分析与实际调研相结合,辅以实际调查研究,做出与事实相符的诊断与改进;三是强调复核内容和依据,根据教育部职成司高职诊改文件精神,依据学校的实施方案和自我诊断报告,结合现场调研,对五层面的目标链与标准链(简称两链)的科学性、系统性、可行性,对质保体系的运行实施情况及成效作出判断。戴勇教授强调,本次诊改为试验性复核,其重点任务是研究如何开展复核,完善教育部复核工作相关文件,培养专家队伍。本次试验性复核专家组将对陕铁院诊改工作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供学校参考并作一些改进,等教育部正式复核文件出台,再根据改进情况给出结论。
  在会上,焦胜军副院长作了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汇报。他围绕传承铁路特色,夯实质量根基;综合分析研判,确立目标标准;关注过程轨迹,数据平台支持;聚焦目标达成,诊改成效显现;查找分析不足,持续改进提升五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及铁路桥梁施工与维护、工程力学应用两门课程负责人进行了工作汇报。
  下午,专家组分组听取了各专业、课程的诊改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座谈,相关系部代表参加了汇报会。(姜东亮/文 杨光/图)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