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陕西传媒网题: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举办

时间:2018-11-07浏览:239设置

11月6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育人重要论述 推进职业院校文化育人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近300名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代表围绕“职业院校文化育人体系构建”“职业院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提升”“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等内容召开了研讨。

本届论坛研讨交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分为专家报告、学术交流、校企对话、艺术展演等环节,邀请相关领域内专家作精彩报告,来自全国9所职业院校代表就“文化育人”取得的实践经验与成果作交流与分享。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工业文化研究院、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和授牌仪式,并举行了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师生书画作品展和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成果汇报。

论坛举办期间正值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45周年校庆,45年来陕铁职院以培养铁路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承载着铁路强国的光荣使命,一路驰骋一路歌,为社会培养了五万余名铁路优秀人才。

该院的前身是铁道部渭南铁路工程学校,因铁路而生、倚铁路而长、随着铁路的延伸而发展,2003年升格以来,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评估,陕西省首批示范校、国家骨干示范校、国家优质校、陕西省“双一流”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西部地区铁路加快建设,高铁投资建设突飞猛进,大批高铁项目走出国门。作为国家骨干示范高职学院,该院立足陕西,辐射全国,走向国际,围绕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主动适应行业产业提档升级需求,在办学中念好“强”“优”“精”“特”四字经,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铁路技术技能人才,有力助推了国家铁路行业的创新发展,该院已成为培养中国高铁人才的重要基地。

目前该院现有41个专业,全部服务铁路建设与管理。学院面向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每年均超额完成计划,录取分数线高出投档线150多分。2018年招生人数超过5000,考生报考热度持续走高,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每年的单独考试招生,报考人数超过录取计划三倍。

该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着力传承铁路精神,融通校企文化,推进优秀铁路文化进教育、企业文化进校园、职业文化进课堂,凝练形成了以“德修身、技立业”校训和 “吃苦奉献、拼搏争先”学院精神为内核的铁院精神,引领学生工匠精神的养成。

学院牵头成立了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实行“四级对接”。校企合作育人、共建实训基地,互派人员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教深度融合,构建了合作共赢的产学研联合体。近三年,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合同总额超2800万,为企业培训员工10000人次。

作为全国27所诊改试点学校之一,学院承担了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80项;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组建现代学徒制班18个,订单培养学生6000多人;建立起校企“双主体、双身份、双导师、双管理、双考核”的现代学徒制一体化育人机制,学生受益,教师发展,更为企业提档升级提供了不竭动力。

该院在办学中对接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紧跟国家轨道交通产业高速发展形势,在国内率先开设盾构施工技术专业,做强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打造轨道交通专业示范群,为国家轨道交通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该院建有首家省级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在国内高校率先成立了BIM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拥有全仿真、高共享、生产性校内实训基地、实训室125个,校外实训基地251个,覆盖铁路线上线下。校内的高铁实训工区、高铁隧道实训基地、建筑综合实训基地、道路桥梁综合实训基地已成为师生实习实训、企业员工培训的重要场所,校企科研技术攻关的绝佳平台。

哪里修铁路,哪里就有陕铁职院毕业生,哪里有火车,哪里就有该院学子的身影。“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 陕铁职院毕业生以良好的综合素养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记者 郭妍 通讯员 张玉鹏 姜东亮) 

(责任编辑:何琦 郑旭)

新闻链接:http://www.sxdaily.com.cn/n/2018/1106/c526-6429983.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