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中青在线题:大国工匠重回校园畅谈工匠精神

时间:2018-10-28浏览:623设置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如何在繁杂的工作中坚持工匠精神?”“从事工程工作,什么样的能力最重要?”……面对大学生们的提问,3位来自我国铁路工程建设领域的“大国工匠”一一详细作答。

3位杰出工匠,均是来自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友。10月26日举办的“工匠精神在陕铁”成果展示暨陕铁院第十三届技能大赛启动仪式上,他们再次回到母校,与陕铁院师生畅谈工匠精神。

观摩学生高速铁路精测精调技能展示

学生铁路接触网维护技能展示

校友访谈

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自学成长为优秀高级技师,承担着本应由总工程师负责的工作,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公司供电安装分公司员工窦铁成是十八大代表,还是全国劳动模范、感动中国人物。座谈会现场,他告诉同学们:要做一名出色的工匠,要善于动脑、勤奋学习,还要精益求精、热爱生活。

“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做人做事上都要象尺子一样规矩、精准。”他勉励青年学生,要努力学习和掌握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知识,全面充实和提高自己,成为实用型、技术型、出色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栋梁之才。

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贺琪,用“磨练”、“机遇”、“担当”、“责任”四个词讲述了自己的岗位成才故事。他表示,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全路工务系统高铁线路工技能竞赛“状元”、全国铁道团委“尼红奖章”获得者张戈亮谈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那就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耐心坚持。他告诫大学生们,对待工作只有专注才能专业,才能成为行业不可或缺的人才。

据了解,自2005年开始,每年举办的陕铁院“技能大赛月”活动,已形成”专业全覆盖、师生全参与”的格局,成为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在以“工匠精神”为文化灵魂的育人精神指引下,陕铁院已涌现出数以万计、具有工匠精神品质的铁路建设者和管理者。

当日的启动仪式上,系统展示陕铁院以工匠精神育人情况的专题片《时代命题铁院答卷》首发。与会人员还赴学院道桥综合检测基地、高速铁路隧道实训基地、建筑施工实训基地进行了参观,并观摩了高速铁路精测精调、铁路接触网维护技能等精彩的学生展示。

【编辑:张胶】

新闻链接:http://news.cyol.com/yuanchuang/2018-10/27/content_17726341.htm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