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陕西省教育厅网站题:陕西铁路工程职院以工匠精神培育铁路技术技能人才

时间:2018-10-26浏览:632设置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命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召唤。近年来,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铁路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高铁大发展,中国铁路“走出去”,对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也显得极为迫切。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国之匠才。

顶层设计定方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工匠精神四进活动
  

陕铁职院紧扣时代发展和铁路行业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以“强化技能培养 弘扬工匠精神 铸就青春梦想”为主线,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通过实施工匠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社团的“四进”工程,在校园内物化工匠精神,在师生中研传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在学习和工作岗位中践行工匠精神,构建起工匠精神育人机制,让工匠精神在学生心田落地生根。



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该院凝练形成的校训“德修身,技立业”,铁院精神“吃苦奉献 拼搏争先”,无不蕴含着工匠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着学生在成才道路上,以立身做人为本,秉持匠心,锤炼匠艺,敬业爱岗,追求卓越,帮助学生树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开设专业紧随铁路发展,实践教学强化铁路技能,工学结合依托铁路企业,校园文化传承铁路文化,毕业学生奉献铁路事业”办学特色,构筑起工匠精神铁路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


夯实基础育匠心

铁路是国之命脉,选择了铁路事业,不仅仅意味着奉献,更蕴含着承担铁路强国的光荣使命与责任。该院新生入学第一课便是参观中国铁路发展史馆。在了解了国家铁路的前世今生后,谈铁路、爱铁路、献身铁路成为了每个学生的心声。校园内,象征着新时期铁路精神“巴山精神”的巴山鼎、曾为新中国铁路建设事业做出贡献的胜利130架桥机、以国内铁路干线和建筑工程专家命名的青藏路、鲁班路等,让工匠精神内涵化为一个个“文化符号”,营造了鲜活的铁路文化景观。学生足不出户,即可感受铁路发展变迁的时代气息。



全国优秀教师张福荣教授指导学生测量实训


该院发扬“严字当头,铁的纪律”的铁路优良传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锻造学生的团队精神、集体意识、艰苦奋斗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培养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的铁路建设者。在教学育人中融入行业标准、岗位职责、操作规范、典型案例,渗透工匠精神。坚持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共育工匠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学子匠心,锻造了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素质。


搭建平台铸技艺

该院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路桥、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建设了全仿真、高共享、生产性校内实训基地125个,校外实训基地251个,覆盖铁路线上线下,成为学生开展实践教学的绝佳平台。与十多家央企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育人,组建了以优秀校友冠名的“邹超”班“刘勋”班等现代学徒制班级18个,校企联合教学与管理、双主体协同育人,学生在企业实践中体验到了职业文化、也深刻领悟着工匠精神。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公司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育人



中铁一局五公司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建芝勇班

该院立足铁路企业对人才创新能力的需求实际,在全国高职院校中率先成立大学生创新学院,建立了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和功能齐全、设施一流的素质教育基地。70余个学生社团中,囊括了测量协会、盾构学社、桥梁学社等28个专业技能型社团,覆盖八个系部一半以上的特色专业。连续十三年举办校园技能大赛,开展科技创新作品竞赛,让技能的价值得到充分彰显,营造了技高为荣、创新宝贵的浓郁氛围,更为工匠精神的传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参加测量技能国赛五次捧回一等奖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原创舞蹈《蒹葭》在全国舞蹈大赛中获表演银奖,作品铜奖

近三年,陕铁职院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文体竞技摘金夺银,获国家级奖242项,省级奖375项。测量、信号、高铁精调等专业技能国赛更是屡获冠军,参加大学生彩虹人生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成绩,位居陕西高职前列。学生不断锤炼自我,培育了创新精神,锻造出敢于争先、追求卓越的宝贵品质,在实践中感悟着工匠精神的美好境界。


榜样引领传精神

该院积极开展“远学大国工匠近学身边榜样”活动,使工匠精神学有目标、学有榜样。窦铁成,感动中国人物,全国劳模,十八大代表,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高级技师,陕铁院杰出校友,曾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该院充分发挥身为其母校、地处其故乡的优势,大力开展“铁成精神”进校园活动,培育学生工匠精神。该院成立了铁成学院并组建铁成班,建设了窦铁成事迹展览馆及铁成技能大师工作室,定期邀请窦铁成来院做大国工匠精神主题报告会,聘请窦铁成为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带头人,让“铁成精神”反哺母校。三位中青年骨干教师与窦铁成结成师徒,以实际行动学劳模、弘扬工匠精神。



全国劳模窦铁成走进校园,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共话工匠精神



全国技术能手、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叱培洲(左二)指导学生实训

该院还成立了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白芝勇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技术能手叱培洲技能大师工作室,定期邀请劳模、大师、企业家、技术能手和优秀毕业生走进校园,与广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以自身亲身经历生动展示工匠精神、工匠情怀,传授做人学艺的经验和体会,激励在校学生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每年在学生中开展青春榜样评选活动

该院每年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十佳勤练才艺学生”青春榜样评选活动,培育选树学生身边的钻研技术、勤练技能的先进典型,影响带动更多学生“崇尚技能”,坚定专业志向、学好专业技能,服务铁路、报效祖国。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以良好的综合素质赢得用人企业的好评


在工匠精神的培养和熏陶下,陕铁职院学子走上工作岗位后勇挑重担,奋战在铁路一线建功立业,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学生以良好的综合素养塑造了响当当的“陕铁院”品牌,赢得了企业的充分肯定,成为铁路工程企业招聘的首选、铁路管理局招聘的必选。

2009年以来,先后有段军勇、梁卫团、贺琪等7位校友入选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省高校巡回宣讲。在2016年全路工务系统高铁线路工技能竞赛决赛中,该院2012届毕业生张戈亮取得第一名好成绩;在2017年全路工务系统钢轨探伤竞赛中,毕业生张立取得第二名好成绩,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荣誉称号。《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学生事迹200余次。

初心在方寸,咫尺见匠心。陕铁职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铁路时代新人,在无限延伸的铁路上匠心筑梦,成就精彩,让铁路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工匠精神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薛晓强审核:刁巧燕 )

新闻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rdjj/201810/26/83840.html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