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联合辖区消防大队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

时间:2018-09-19浏览:471设置

假设某学生公寓着火

为深入贯彻落实“消防知识进军训”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全力防范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9月17日和18日,学院联合辖区消防大队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为五千余名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现场

此次活动采取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知识讲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中,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序幕,假设某学生公寓因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引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现场浓烟较大。接到报警后,学院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和安保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初期火灾的扑救,并及时联系辖区消防大队进行增援,最终大火在警校联合下被成功扑灭。在应急疏散演练过程中,广大新生在学院微型消防站队员的引导下,按照火场逃生方法,分别采用捂住口鼻、弯腰低姿等动作沿着楼道、楼梯,迅速通过各个安全出口,不慌不乱、井然有序地到达学院田径场安全地带。

微型消防站队员示范灭火器灭火

新生代表进行“油盆灭火”实战演练

“火海逃生”之后,在学院田径场,微型消防站队员通过现场示范教学,向新生们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步骤,并让新生代表们轮番上场“油盆灭火”实战演练,学生们兴致高昂,踊跃参与,学习氛围浓郁。

常超参谋对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作精彩讲评

杨云峰作总结讲话

演练结束后,渭南市临渭区消防大队常超参谋从“灾情设定”“现场指挥”和“联动协调”三个方面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精彩的讲评。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公众聚集场所,在突然遇到火灾时,如果不能做到有组织地迅速撤离、及时扑救,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他强调,消防安全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关乎学院的稳定发展,消防工作重如泰山,消防工作人人有责。他希望大家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从行动上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齐心协力共建和谐美好校园!

消防知识讲座现场

在消防知识讲座中,常超参谋、舒兴警官结合典型校园火灾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新生阐述了火灾的危害性及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必要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防火、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发生火灾后如何自救逃生等消防常识,在整个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活跃。

此次“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让新生入校之初便接受了消防“洗礼”,增强了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他们的自防自救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鸿彬/文 康江龙/图 )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