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成为“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理事单位

时间:2018-07-17浏览:581设置

会议现场

7月15日,“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陕铁院成为联盟理事单位。学院党委书记王晖及党政办负责人参加会议。“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是由国内外铁路相关高校、企业、组织等在平等自愿基础上,自发结成的非盈利、国际化,民间学术共同体和教育协作机构。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代表联盟发起方郑重承诺,联盟将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把集体行动同双边、多边合作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构建一个学术交流、协同研究、资源共享的“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协作网络,建设一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一带一路”铁路人才培养共同体和铁路高等教育共同体,学在中国、智力先行,推动铁路高等教育大开放、人文大交流、区域大融合、经济大发展。 徐飞说道,他相信,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高校、企业和其它各界的通力合作下,联盟汇聚中国铁路高等教育最优秀的力量,一定能够做到中国铁路建设走到哪里,铁路教育的民心工程就延伸到哪里,“一带一路”的育人工程就覆盖到哪里。
  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兼科技与法制司司长严贺祥在讲话中表示,“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的成立是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创新驱动发展,共同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铁路教育机构和行业教育资源;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差异化的铁路教育策略,做好补齐铁路人才短板的大文章,培养适用于各国所需的各类人才;树立世界眼光,进一步深入把握世界大势和教育国际化。
  成立大会结束后,“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主持。会上,专家委员会对《“一带一路”铁路教育行动计划研究项目指南》进行了研讨,确定了“‘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行动研究项目”:铁路“工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中国铁路国际化人才培训体系研究与实践、中国铁路国际化专业标准及认证研究与实践、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与实践、“一带一路”铁路相关经济、法律、文化等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融入最新成果的“一带一路”铁路系列专业教材编写、“一带一路”铁路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并鼓励联盟成员对此七大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和实践,积极推进联盟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还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争取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