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党委中心组召开《梁家河》专题学习读书会

时间:2018-05-24浏览:1271设置

5月23日上午,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读书会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召开。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晖主持。

在学习会上,王晖领学了纪实文学《梁家河》部分内容。王晖指出,该书共十万余字,主要内容包含四个部分,语言质朴,具有陕北特色,真实地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梁家河的故事。第一部分以“树高千尺忘不了根”为题,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梁家河与相亲们回忆曾经生活的生动场面,展现了他对乡亲们深深的牵挂。第二部分以“窑洞里长满了故事”为题,讲述他带领当地村民修沼气池、打坝造田等以民为本生产发展的真实事迹,这些都展现了特定时期的社会主义建设。第三部分以“一声声喊我小名”为题,讲述了和习近平总书记交往的伙伴们,在正确的价值观的引导下,最后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第四部分以“我们走在阳光路上”为题,展现了梁家河改革开放后的变化和发展,是中国农村的一个缩影。

期间,中心组成员对《梁家河》展开热议。院长王津谈到,作为一名陕北人,读《梁家河》更有亲切感,书中的语言朴实,故事生动,为读者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梁家河成长生活的真实故事。王津说:“通过学习领袖个人成长的经历,让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的苦难岁月中汲取经验,把甘于奉献、埋头苦干的精神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并且要进一步在师生中推广学习,进行教育”。副院长王闯结合自身在延安学习和生活的经历,谈到《梁家河》一书深刻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农村艰苦岁月中成长的故事。当时梁家河物质条件极其匮乏,习近平总书记还能够刻苦读书,严格要求自己,这是延安精神的真实展现,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前治国理政的思想起点和来源。宣传部长段东旭分享了读《梁家河》一书的心得体会,并结合自己实地参观学习梁家河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家国情怀以及攻坚克难来改善村民生活的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组织部长郑毅刚表示他曾经两次实地参观学习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在当时政治环境复杂的前提下能够八次入团,十次入党,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学院新建办主任亢新河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从《梁家河》中汲取营养、寻根溯源,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初心,在工作中强化“四个意识”,为学院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教务处处长蒋平江联系自身经历,对《梁家河》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那个艰苦的乡村得到磨炼和成长,与乡亲们培养出良好的感情,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本位”执政观念的源头。学工部、学生处处长刘喆表示《梁家河》中体现的精神需要师生们认真学,学院师生在第一时间对《梁家河》展开热议,还需要进一步通过实践活动把学习做到知行合一。团委副书记侯峰通过《梁家河》一书,感悟到党员干部要扎根群众服务人民,教师党员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青年团干要融入青年做青年的领袖。

王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各级党组织还要进一步学习《梁家河》,深刻理解其中所蕴含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在学习《梁家河》的过程中,要抓落实,抓重点,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生活成长的经验中感悟人生真理,加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引导教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教育学生用吃苦奉献,拼搏争先的精神扎根基层。

《梁家河》读书会结束后,郑毅刚领学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刘喆传达了董小龙书记在“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青春建功新时代”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活动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 (王凯)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