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陕西省教育厅网站题:陕铁职院探索工匠精神“四进”工程 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时间:2018-05-17浏览:554设置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成为新时代最强音,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结合时代发展和铁路行业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探索实施工匠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社团”的“四进”工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着力培养一批肯吃苦、讲奉献、敢拼搏、能力强、技术专的优秀学生。


工匠精神进校园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铁路建设发展史馆

——发掘文化载体,物化工匠精神。该院充分挖掘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构建“三馆三廊三室一广场”文化载体群:“三馆”即窦铁成事迹展览馆、铁路发展史馆、青藏铁路精神展馆,“三廊”即企业文化长廊、校友风采长廊、公寓文化走廊,“三室”即窦铁成技能大师工作室、叱培洲技能大师工作室、白芝勇技能大师工作室,“一广场”即铁路文化广场。通过图片、影像、模型、实物等直观展现我国厚重的铁路建设历史和丰富的铁路文化内涵,使学生时时、处处都能受到浓郁的技能文化环境的熏陶,营造崇尚工匠精神的校园文化氛围。2017年,叱培洲技能大师工作室被陕西省教育工会授予“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中国双百人物、全国劳模窦铁成作专家报告

——强化榜样示范,引领工匠精神。该院充分发挥榜样与模范的示范作用,引领工匠精神。一是定期邀请全国劳模、先进模范人物、建功立业先进个人、技能大师、技术能手和优秀毕业生走进校园,与广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以自身亲身经历生动展示工匠精神、工匠情怀,传授做人学艺的经验和体会,激励在校学生尊重职业、尊重技术技能、尊重工匠。二是每年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十佳勤练才艺学生”青春榜样评选活动,培育选树学生身边的专研技术、勤练技能的先进典型,影响带动更多学生形成“崇尚技能”的精神力量,引领学生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努力成为专业技能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利用平台资源,研传工匠精神。该院充分发挥学院作为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指委工匠精神培育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的平台资源,举办围绕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创新工作载体等主题的学术论坛,探讨研究工匠精神时代新内涵。通过班会、晨会、报告会、宣讲团等教育宣讲平台,学院官网、微博微信等展示推介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工匠精神、先进事迹,让工匠精神更加深入地走进校园。


工匠精神进课堂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中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举行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签约暨“邹超”“刘勋”班开班仪式

——校企联合办学,引入工匠精神。该院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育人,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共同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订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联合教学、联合管理、双主体协同育人,实现校企无缝对接,让学生在企业实践中体验职业文化、感悟工匠精神。

2017年,该院成功入选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并先后与中铁一局、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等8家单位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组建了“邹超”“刘勋”“芝勇”等现代学徒制订单班13个,联合培养学生500多名,毕业学生以综合素质优、业务素质精、职业素养高备受用人单位好评。

——优化课堂教学,渗透工匠精神。该院在理论教学中注重“工匠精神”内涵的建设,做到内化于心。一是坚持课程设计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凸显工匠精神。在课程设计中融入行业标准、岗位职责、操作规范、典型案例,丰富教学方法,开展项目化教学,在项目与任务中培养学生的良好职业素养。二是坚持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共育工匠精神。在思政课教学中,加强对学生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引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工匠精神有机结合,有效利用已经树立的大国工匠典型人物、杰出校友、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充分挖掘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在专业课教学中强调职业素养的培养,结合行业特点和专业特点,分析本职业岗位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并将其融入专业教学的目标、内容及考核之中,通过专业教学使学生具备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等专业岗位职业素质。

2018年4月,该院邀请德国职业教育专家——ThomasHug教授为全院200余名专兼职青年教师进行了为期4天的行动导向教学法培训,旨在进一步学习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该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为铁路行业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获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高速铁路精测精调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

——依托实践教学,锤炼工匠精神。该院在实践教学中注重“工匠精神”本质的培养,做到外化于行。一是扎实推进与专业相关的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实训室建设,在日常实践教学中通过职业角色扮演、认识实习、定岗实习等环节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二是通过校内建舞台、校外搭平台,积极组织参加校内外各类技能大赛,完善专业全覆盖、师生全参与的技能竞赛组织形式,形成人人参赛、层层选拔的竞赛格局,引导学生崇尚技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全院形成“榜样引领学技能、切磋交流共提升”的文化氛围。

2017年,该院举办第十二届技能大赛(中建八局轨道杯),共设比赛项目40个,参赛学生14385人次,获奖  1092人次。开设项目数、参赛人数、对接国赛和省赛项目数创历史新高。2017年,该院学生在中省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尽显风采,共计获奖149项,其中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陕西金奖;自2012年以来,五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测绘赛项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全国职业院校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

工匠精神进教材

——自编教育读本,普及工匠精神。该院组织编写工匠精神教育读本,详细介绍工匠精神内涵,深刻诠释工匠精神对于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战略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同时,结合学院铁路行业背景,将青藏铁路精神、新时期铁路精神、巴山精神、鲁班精神、学院精神等纳入教材建设规划内容,构建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课程体系。

——修订专业教材,融入工匠精神。该院在编写和修订专业课教材时,深入挖掘专业知识和技术体系当中所蕴含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品格,引入体现职业特性的工作规范与标准、职业能力与素养等优秀企业文化元素,以典型素材和实际案例为载体,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工匠精神”的熏陶,最大程度上引导学生理解工匠精神的内涵。

——整合信息资源,传播工匠精神。该院定期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录制优秀校友先进事迹,广泛收集各类工匠精神影像资料,形成信息化教学资源,引导广大师生线上观看学习,拓宽工匠精神传播路径。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三届大学生社团课外科技作品文化节
工匠精神进社团

——打造专业技术型社团,传承工匠精神。专业社团既是学生学习技术技能、展示一技之长的“第二课堂”,也是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阵地。该院高度重视专业技术型社团建设工作,一是成立了以分管共青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学生社团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二是制定了《学生社团管理办法(修订)》,实现了社团成立、注册、运营与监督的规范化管理。该院积极鼓励和帮助学生成立突出技能培养和工匠精神传承的专业社团,现有学生社团73个,其中包括测量协会、制图学社、建筑信息模型学社、MIDAS桥梁建模学社、机电学社、盾构学社、桥梁学社、高铁学社等28个专业技能型社团,覆盖八个系部一半以上的特色专业,为工匠精神传承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挥社团育人功能,践行工匠精神。该院积极开展突出技能操作、体现工匠精神的社团活动,不断拓展工匠精神文化内涵,逐步提升学生职业素质和能力,激发学生学习技能的热情,充分发挥社团育人功能,在践行工匠精神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院采取多举措保障社团活动开展,提升社团活动质量,一是制定了《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明确了指导教师的工作职责、聘任条件、考核与奖惩办法。二是实施“双导师制”指导模式。聘请“双师素质”教师担任专业指导教师,在专业领域给予充分的指导和帮助;同时聘请辅导员担任组织指导教师,对社团内部学生的思想状况、日常活动开展进行指导。三是加强对学生社团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把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的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之中,并定期表彰、奖励优秀的学生社团,成效显著的社团活动、工作出色的社团负责人。

2017年,该院举办了第三届大学生社团课外科技作品文化节,设立师生作品实物展示区,展示广大师生优秀原创作品,让技能的价值得到充分彰显,营造“崇尚实践、技能宝贵”的文化氛围。2017年,在第一届全国大中专学生社团影响力评选活动中,该院“盾构学社”“桥梁学社”荣获全国大中专最具影响力双创社团。该院剪纸协会设计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融入剪纸元素的“义福磬剪纸扑克牌”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